南召县“星火就业”计划 点燃贫困群众致富动力

2018年05月17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城郊乡舒心农综开发公司建设扶贫车间4座,建成5条流水生产线,吸纳贫困群众93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宽敞明亮的艾草卷条就业车间里,28名卷条工人整齐地分布在2排、48台卷条机器旁,一丝不苟地把蓬松的艾绒在白纸上熟练地卷成小圆柱形艾条。

  32岁的谭亚清是城郊乡贾沟村贫困户,原来在江苏省扬州市务工,由于家里2个孩子上学,年迈的公公婆婆需要照顾,无奈只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去年底,村里建起扶贫就业车间,她进入艾条加工车间务工,一天熟练卷艾条2000多根,每月收入2500元,现在成为艾条加工车间主任。

  据悉,南召县留山镇建成11个就业车间,引导贫困户实现镇域内就业120人。仅在杨扒村就建设车间4个,依托青云鞋业等企业优势,生产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已带动周边5个村60余名群众务工。

  南召县探索实施“星火就业计划”,广泛发动县内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经营主体等参与脱贫攻坚,对能够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收入的,给予贫困户和经营主体双向奖励,激发民营企业履行社会担当责任,激活贫困群众致富内生动力。

  在政府帮扶方面,南召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假发、艾草加工、服装、制鞋、车载数据线、切纸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建设扶贫就业车间,目前已建成就业车间55个,投产31个,吸纳600余名贫困户进厂务工。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设立公益性岗位,量身定做,聘用村级护林员、保洁员、养路工、护河员等公益性岗位2680个,年人均工资性收入5000元,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社会帮扶方面,南召县对县内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进行广泛组织发动,从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入手,能够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务工收入的,对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进行双向奖励,贫困户在小微企业务工,年务工收入超过1万元、2万元、3万元的,凭有效依据分别奖励1000元、2000元、3000元,实现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民营企业发展、经济社会进步共羸的目标。

  为激发企业带贫责任,南召县出台正向激励机制,定期开展星级帮扶企业评选活动,根据企业带贫数量评定星级,星级越高享受金融扶贫贷款数量越大,享受的扶贫政策越优惠。对于优秀帮扶企业、个体户、新型经营主体进行隆重表彰,给予现金奖励,并在金融、创业、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把帮扶政策与群众参与情况挂钩,激发全社会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热情。对贫困户实施就业积分制度,对外出务工、扶贫车间就业、公益岗位就业的贫困人员根据就业时长、收入额度进行积分,根据积分多少给予现金奖励,鼓励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生俊东 廖涛 王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