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平顶山分行扎实推进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

2018年05月17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根据银监局《河南银监局转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及中行河南省分行有关市场乱象整治自查工作的要求,中国银行平顶山分行不折不扣落实监管部署,紧紧围绕坚守战略、严控风险、提质增效的工作重心,制定专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以深化市场乱象整治为契机,自觉践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加快实现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

  按照监管单位有关市场乱象工作要求,该行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积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并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制定了《中国银行平顶山分行2018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自查要点及分工》,按阶段细化工作,统筹组织、督导辖内机构和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评估及市场乱象整治自查工作。成立了“中国银行平顶山分行2018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该行行长担任组长,对检查部署、重要环节落实、报告上报等亲自把关。副组长由副行长及纪委书记担任,成员为各部门主任室成员及业务骨干,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风险管理部,统筹组织、督导各条线全面推进落实市场乱象整治具体工作。并通过会议宣讲、文件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全行对市场乱象整治自查重要意义的深刻认识,着力及时发现和纠正经营管理过程中踩踏监管红线的行为,坚决遏制案件和其他重大风险事件发生,筑牢依法合规经营的制度基础和机制保障,增强中行平顶山分行合规执行力,培育深植良好的风险内控合规文化。

  狠抓落实,做好组织工作

  工作小组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协调督促会,层层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条线部门负责人安排部署自查工作,梳理本部门自查工作的内容和要点,制定排查方案,汇报排查制度,着力全面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严格按照“基本原则”开展自查,采取各个条线自查、“自上而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细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责任到人。3月2日,该行召开了整治市场乱象工作专项推进会,了解分析各条线工作开展情况及排查中遇到的问题,并督促条线按时间进度完成工作。在各个条线自主开展“上对下”的检查过程中,3月8日、9日,该行工作小组对辖内共8个网点组织了现场检查,并加强检查过程管理,检查做到有组织、有安排、有实施、有记录。同时,该行按照《平顶山分行2018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自查要点及分工》要求,结合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全面落实自查工作,于一季度对全辖23家基层机构和12个机关部室全部进行了排查,员工行为排查445人次,家访谈话445人次,安排相关单位及员工签订《市场乱象条线排查承诺书》。

  立查立改,严格问责

  中行平顶山分行按照监管的要求,安排全辖务必做到先于监管、全于监管、严于监管,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结合实际,紧盯问题多的机构、乱象多的区域、风险集中的业务领域,对于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开展以后的新增业务,从严查处。坚持自查自纠从宽、上级行及监管发现从严,鼓励主动发现、主动处置、主动作为。对于以上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本着“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的原则,严肃整改、问责、验证、督导等各个环节。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长效机制

  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是防范金融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是该行提升全面风险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该行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进行规范自查,接下来,该行将继续坚持自查彻底、整改到位、问责严格的原则继续开展工作。

  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中的内容和该行规章制度办理业务,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将风险防控工作嵌入到授信业务每个环节中,逐笔落实贷款“三查”制度,筑牢授信业务风险管控防线,切实把好审批关口。在日常业务开展中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扎严制度笼子。利用每次银监会系列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落实的时机,全力防控风险,治理金融乱象,同时优化流程,强化日常管理,切实深入提高风险防控水平。

  持续开展专项治理、风险防控等相关培训,加强员工风险防控意识,定期组织员工开展相关制度学习与交流。

  主动识别和及时消除违规行为、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以问题为导向,强化问责整改,弥补管理短板,完善政策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防控风险,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要紧盯关键制度、关键岗位、关键人员,重点做好内控薄弱环节、案件多发环节的风险排查。通过治理,发现制度建设方面的漏洞,对照国家法律、法规、行内制度要求,开展查遗补缺的自查,将监管规则嵌入我行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扎好制度“篱笆”,真正发挥规章制度“第一道闸门作用”,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纠查必严、违规必惩。

  加强与当地银监局等监管部门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主动防控风险。要及时加强沟通,早入手,早做打算,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蔡长伟 渠运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