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吹响脱贫攻坚“总攻号”尽全力摘掉贫困帽

2018年05月17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6日,内乡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近期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内乡县2017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进一步激发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等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内乡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肯定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内乡县所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当前,内乡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由全面推进阶段转为集中总攻阶段这个关键节点上,一定要保持清醒忧患,全力以赴,对照考核标准,针对存在问题,逐项认真整改,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过去的一年,内乡县瞄准脱贫摘帽目标,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取得了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可喜成绩。荣获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统筹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在全省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内乡“5+”产业扶贫模式“走出去”,成为全省典型培训案例,走出了一条既解近忧又谋长远的产业扶贫路子,实现了养殖资产收益、光伏资产收益、扶贫车间、贫困村集体经济、贫困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5个全覆盖”。内乡在南阳市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位居第一,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由2016年被约谈,到2017年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实现了跨越式进步。省调研评估确定为“完全可以退出”档次,实现了“零错评率、零错退率”,群众满意度98%以上,贫困户满意度100%的工作目标。

  会议提到,内乡县今年要实现脱贫摘帽,这是县委、县政府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全县73万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围绕脱贫摘帽总目标,紧盯脱贫退出目标,紧盯基础性工作,实现全覆盖督导常态化,紧盯“一度四率”,用活“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载体,汇集全县之力,以问题为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以问题的有效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扎实推进;聚焦脱贫村退出、聚焦贫困户脱贫,彻底改变贫困地区面貌,集中精力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会议要求,脱贫攻坚要想实现决战决胜,夯实责任和强化纪律保障缺一不可。在落实责任方面,县处级领导要以上率下、身先士卒,要按照责任体系分工,抓好各自分管的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承担着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用心工作、履职尽责、兑现承诺;县直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行业政策,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抓好扶贫项目的组织实施;脱贫责任组组长和包村干部要首当其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要主动作为,当好主角、挑好重担,切实做到住得下、融得进、待得住、干得好,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在强化纪律保障方面,县纪委监察委、扶贫督导专班要切实发挥扶贫督导作用,敢于向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亮剑,通过抓作风、转作风、强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是功德事,是良心活,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本次会议,既是2017年度脱贫攻坚的总结会、表彰会,更是打赢打好2018年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会、誓师会。要靠艰苦的奋斗,把内乡县的贫困帽子摘下来,使内乡的老百姓富起来。(生俊东 闫佳 樊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