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乱象”怎么治理?漯河亮“绝招”

2018年05月18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在市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中国食品名城”漯河迎来八方宾客,吸引了中外客商万余人参会。食博会前夕,5月12日,漯河市城市管理局举行共享单车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启动仪式,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派专人负责管理共享单车的“乱象”。

  管理人员规整乱停共享单车。

  据介绍,共享单车自2017年10月份正式入驻漯河,目前已投放4万辆,由于一些骑行者文明意识不强,任性骑行、任意停放,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和管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城市一角 共享单车整齐的排放。

  为切实解决“问题单车”,漯河城市管理局出台了《漯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将城区划分为141个网格区,把共享单车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在市区道路两侧科学划定停放位置,网格执法队员与共享单车运营方配备的100多名管理人员实时联动,及时规范单车位置停放,真正实现添力不添堵、便民不扰民。

  食博会共享单车停放点。

  尤其在食博会期间,该局指派专职人员加强管理和车辆引导。在各主要路口派有车辆,实时应对车辆拥堵乱停乱放等紧急情况、对可能产生拥堵的道路进行分流。在会场区及主要街道派有专职人员对骑行过来的车辆、及时摆放整齐,及时安排车辆将多余单车调离。绘制编排现场图,标注会场周围临时单车停放点定点定人,指示单车分流方向以应对单车堆积情况。此举受到了中外地客商的大力称赞。

  漯河作为全省首家将共享单车纳入网格化管理的城市。共享单车在方便群众、绿色出行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但当前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突出,合理解决“问题单车”,将共享单车纳入网格化管理,并依据停放情况,落实奖罚制度势在必行。

  “今后,我们还将通过建设电子围栏、与交警部门的合作,将共享单车的骑行和停放纳入诚信建设体系。将对单车是否规范停放纳入评比‘十佳市民’的评比标准,以此来增强市民自觉停放意识,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幸福指数。”漯河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郭平宇告诉记者。(田明杰 赵地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