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政府出资建扶贫车间 村民家门口就业奔小康

2018年05月18日11:41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大河网讯 5月8日,家住叶县田庄乡英里村的孙彩云吃过早饭,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后,就和丈夫一起来到位于家不远处的望三江有限公司工作。

  “孩子今年4岁了,不想让他成留守儿童,我和丈夫就选择回来了。”孙彩云说,以前,她和丈夫一直在郑州打工,孩子只能跟着爷爷奶奶。在外上班忙着还可以,下班了夫妻俩经常想孩子。逢年过节回来时,孩子跟他们一点都不亲。得有10多天相处,儿子才能和爸爸妈妈亲近起来。可是,这也到了两人起程上班的时间。

  今年春节,孙彩云夫妇了解到邻村东李村望三江正在招人,两人就决定不再出远门了。

  “离家近,吃住不花钱,攒下的钱与外面打工差不多,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比在外打打工划算。”孙彩云开心地说。

  而在平顶山望三江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车间内有一些空余的岗位。“我们这招的大多都是妇女,中午了,有些要回家给孩子做饭,她们就可以把活儿拿回家做。”该公司经理牛文渊说。

  由于吸收的多是当地妇女,该公司克服管理困难,制定弹性工作制度,让员工在农忙时可以随时请假,有事儿可以回家做工。

  在该公司的包装车间,记者还遇到了59岁的李建国。来这里的时候他还是贫困户,如今工钱已经拿到了三四千元,全家实现了脱贫。

  “200多个职工背后就是200多个家庭,我们也愿意为社会尽这份力。”牛文渊说,借助于村民们的就业,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随后他们将把包装车间搬到扶贫车间,以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

  这种现象在叶县已经越来越普遍。

  在邓李乡庙李村扶贫就业基地的服装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现代化的制衣生产线上忙碌着。该扶贫车间于春节前投产,是叶县第一个运行的扶贫车间,近80名该村村民已经拿到了至少3个月的工资。

  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贫困户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本着这一原则,叶县加快了扶贫车间的建设步伐。今年春节前,仅邓李乡就有5个扶贫车间投产,并全部引进了中霭万家的巧媳妇工程,近400名村民(包含多名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挣钱的愿望。

  目前,叶县148座扶贫车间全部开工并快速建设,已经验收扶贫车间30多座。夏李乡侯庄的扶贫车间还没建好,来自开封的投资商已经预交了1万元的订金。位于该乡宜友胜公司,是家电子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进驻了该乡4个扶贫车间。另外,伞加工企业也入驻该乡两三个扶贫车间且规模仍在扩大。

  在该县刚刚举办的“四季擂台赛”上,负责建设扶贫车间的该县住建局局长王跃伟承诺,148个扶贫车间到6月底全部建成。(蔡长伟 范长坡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