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一村支书投资8000多万 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8年05月18日11:41

来源:大河网

  游客在草场村旅游

  大河网讯 5月16日上午,走进叶县龙泉乡草厂村,一边是点缀着绿树繁花的美丽村庄,一边是宽敞的水泥路面、漂亮的小洋房。“现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都是干干净净的,闲暇时在宽敞的庭院里小憩,心里觉得挺舒畅,就连城里的亲戚来串门,都说我们村比城市里还美呢。”70多岁的毛大爷自豪地说。

  然而,谁能想到,2012年前的草厂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村子成了空心村,房屋破旧杂乱,村中道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是泥泞;老寨河淤堵严重,两岸长满荒草……仅仅用了几年,村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曾经破旧不堪的落后村、贫穷村现在已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示范村、美丽村。村民说,村子的变化,多亏了村里的带头人李运山。

  李运山,曾获“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平顶山市劳动模范”“2014年感动叶县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15年初,李运山被选举为草厂村党支部书记。不久前,在村“两委”换届中,李运山又高票连任。

  “我们就想让他当书记,他回乡后给老百姓干了很多实事。你看看现在我们村,都是水泥路,还装了路灯,满眼都是花花草草,公园、幼儿园、敬老院、超市啥都有,环境不比城里差。”陶东东说。

  “我是吃苦过来的人,小时候弟兄多,家里穷。我是家里的老大,就想凭着一身力气赚钱减轻家里的负担。”李运山回忆道。1984年,他走出村子,成了全村第一个外出打工的青年。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在海南转了一星期后,李运山仍没有找到工作。直到第八天,他在劳务市场被一个烧砖的工头看中,才开始了第一份工作——砖窑工。码砖坯、出窑砖,每天干10多个小时,就这样李运山坚持了一年多。之后,李运山又到过深圳、成都、上海等多个城市,做过小商贩,办过企业。

  提起那段经历,李运山感慨道:“是贫穷把我逼出了乡村,为了生存我必须打拼,别无选择。”

  直到2009年,李运山才靠经营饭店和包装厂逐步在外地站稳了脚跟。如今,他已成为拥有房地产开发、商业服务、生态旅游等多项产业的企业家。

  虽然在外打拼几十年,但是李运山却一直有着浓重的“乡愁”情结。几年前,他就和同在外边发展的三弟说:“我每次回家,心里都很难受。外面城市一天一个样,可咱们家乡几十年还那样。这是多大的差距啊!我想返乡发展,带着乡亲们致富。”

  2012年清明节,李运山开着车回老家祭祖,车到村口就走不动了。因为前几天下了一场透雨,路上全是泥水,车轮只能在原地打滑。正好碰上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毛留喜,帮着把车推出泥窝后对他说:“运山,看看咱村这烂路多不方便,能不能想想办法,帮乡亲们修修路呀?”

  其实,看到泥泞的道路,李运山心里早就萌生了为村里修路的想法。当天,他就告知村里,自己愿意拿出50万元给村里修路。

  修路期间,李运山天天待在村里,和村两委会干部一起忙着规划道路,购买水泥、沙石,干得热火朝天。路还没修完,乡、村干部就找到他,劝说他接下草厂村的空心村治理工程。

  得知首期改造工程就需要3000多万元,他犹豫了,可想到自己曾承诺过“为全村群众办好事”,他又下定决心,接下这个工程,改变村里的面貌。

  从此,李运山就把生意交给别人打理,自己回到村里忙活起来。

  “以前,这条路还沟沟坎坎的,别说下雨天了,大晴天骑电动车都能摔倒。”村民徐清坡指着门前的道路说,“你看现在,路修好了,还放着垃圾箱,亮堂堂的,我们看着心里就舒坦。”

  徐清坡所指的道路是草厂村的老街。李运山回村任职不久,赶上县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他出资重点改造老街。现在,560米的草厂村老街实现全面硬化,两侧人行道铺设了彩砖,呈现出平坦、整洁的街道景观。

  截至目前,算上各项支出,他已经为草厂村投资了8000多万元。

  没有产业支撑,村里基础条件再好也留不住人。为了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李运山多次外出引进项目。

  绿筑公司内工人正在整理食用菌袋

  “现在俺在实习期,一个月能赚2000块钱,以后一个月至少能赚3、4千,还能在家照顾孩子,比外边强多了。”在河南绿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标准车间,草厂村村民郭秀霞脸上洋溢着笑容。

  河南绿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草厂村引进的项目。

  “我们这一个食用菌标准车间占地400平方,一年能出菇6—7次,年利润能达到40万左右,像这样的车间,我们还计划再建100个。”该项目技术员刘春乐介绍道。

  李运山介绍,双孢菇产业基地不仅能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村民在家门口赚钱,还能带动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该厂建成投产后还将再招收100余人。

  在这不远处的村包装盒加工厂内,各类的纸板有序的摆放在厂内,工人们正在加紧印刷纸板标志。这是草厂村刚刚建成的新厂。

  “3月份跟着古书记去贵州学习回来之后,我就开始着手建这个纸盒包装厂了,从选址到建成国家标准化厂房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李运山说。

  村里引进的纸箱厂

  为了更好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李运山发动党员干部集资成立了以纸品包装、纸箱、纸板加工为主的叶县昊鑫包装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2160平方米,总投资500万元,公司正式投产后可日均加工产品16000余套,解决30余人就业问题,月工资可达3000元以上。同时,公司将拿出一部分利润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里公益事业。

  “下一步,我将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让群众参与进来,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到年底还能按照股份分红,提高他们的收入,帮助群众致富。”李运山说。

  仅仅草厂村,就有7家这样的工厂。

  “现在我们住的是别墅,足不出户就能就业,这样的生活真像泡子蜜罐里。”村民赵峰概况地说。(蔡长伟 范长坡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