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害开封一时的“飞贼”团伙被午朝门警方擒获

2018年05月18日14:36

来源:开封网

  在午朝门警方连续10天的不懈努力下,一个流窜来汴的徒手攀爬入室盗窃团伙终于覆灭,4名团伙成员全部被依法刑拘,带破案件10多起。

  凌晨,3楼窗口闪过黑影

  进入5月,开封市突然连续发生夜间入室盗窃案,窃贼选择的作案目标基本都是因天气炎热而夜间不关窗的楼房住户,一时间,开封市出现“飞贼”一说不胫而走。面对这一新发生的危害群众财产安全问题,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良民、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负责人张慧勇立即组织各派出所和相关警种展开侦查、研判。

  5月6日3点多钟,九鼎雅苑6号楼3楼一家住户的女主人突然被屋里一阵响动惊醒,急忙推醒丈夫。“谁?”随着男主人一声喝问,外屋响起惊慌的脚步声,等夫妻二人冲出卧室,只见一团黑影从窗口消失。

  接到报警,午朝门派出所案侦大队民警当即赶往现场。瞬间能从3楼窗户迅速进出,难道真会飞?这当然不可能。从勘查情况看,是有人沿着天然气管道攀爬入室,可小区大门监控视频却显示,在这前后均无可疑人员进出大门。经过走访调查,侦查员得知,就在6号楼这家住户报警前,11号楼3楼一家住户也疑似有人钻窗进入,因惊动主人家的狗而逃跑。

  既然窃贼能徒手攀爬3楼,那就有可能翻越小区围墙。根据这个推断,警方扩大了监控视频调取范围,果然,小区东围墙外的监控显示,就在案发前后,有两名年轻男子翻墙进出了九鼎雅苑。经验丰富的午朝门派出所所长吕杰、副所长李卫等人根据嫌疑人利索的攀爬手段,断定他们有长期山区生活经历。

  追踪,揪住了“飞贼”尾巴

  “通过监控视频追踪,一定要抓住他们的尾巴。”侦查员们再次扩大监控视频调取范围。俗话说,“锯响就有末”,随着追踪步步深入,线索越来越多。监控视频显示,这二人逃离九鼎雅苑后,一路窜至龙亭西湖一带,当发现路边有监控探头时,还居然故意面对探头跳起舞来。天亮后,这二人在龙亭西湖看了一阵别人游泳,又打的离开,在南关纪念塔附近下车,而后徒步进入天地台街,在看到迎面路边的监控探头后,其中一人竟然跳起做出够探头的动作。

  “挑衅,这是明目张胆的挑衅。”吕杰怒不可遏,“无论付出多大艰辛,都必须把他们抓获。”

  围绕这两个嫌疑人消失之处,侦查员李涛等人展开了细致的走访调查,当晚,群众反映,有几名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的年轻人不久前租住在此。

  嫌疑人是不是就是他们?李卫经过反复衡量,感觉在疑点尚未完全查明的情况下,不能轻易抓捕,万一因行动轻率打草惊蛇,就会功亏一篑。张良民、张慧勇、吕杰等人也完全同意这个判断,决定围绕这几个人展开秘密调查,同时与我市发生的其他类似案件合并侦查。

  大网悄悄铺开,线索越来越集中。在连续几天的盯守中,侦查员发现,这几个人常于夜间外出,其间,清怡花园和二建家属院两户居民于一夜间先后被盗,丢失数百元现金和一些纪念币,而嫌疑人直指这几个被监控的目标。

  围歼,盗窃团伙落入法网

  抓捕条件成熟,5月13日下午,吕杰、李卫召集侦查员制定抓捕方案,调集了午朝门派出所多支警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也奉命增援。5月14日清晨,吕杰、李卫率领30多名民警将嫌疑人租住处团团包围,“行动”,随着吕杰一声令下,民警们冲上楼去,破门而入,将3名嫌疑人成功抓获,其中两人正是在监控视频中出现过的波莫扎切、起吉友日,而另一名叫起吉莫日的,则是因盗窃被商丘警方拘留,刚被释放流窜来汴入伙。与此同时,警方还当场缴获项链、戒指、耳环等赃物和嫌疑人作案时穿着的衣服。

  经讯问,4月底,波莫扎切等人结伙流窜来汴,利用自己擅长徒手攀爬的手段,选择夜间休息不关窗的住户入室行窃,截至被抓时已先后作案10多起。

  得知这个团伙的额其拉布已于5月10日窜往商丘永城,午朝门案侦大队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民警又于5月15日赶赴商丘。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许方军亲自协调当地警方全力配合,于5月16日凌晨将额其拉布在永城抓获。

  这个为害开封市一时的入室盗窃团伙终于被打掉,闻讯,许方军当即向专案组表示祝贺,并表示:“我们就是要用这种雷霆手段打击犯罪,让犯罪分子明白,无论他们有多大本事,只要胆敢在开封作案,危害群众安全,就一定难逃法网。”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