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业让洛阳文化“国色天香” 洛阳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8年05月20日17:59

来源:大河网


创意产业博览会现场

  大河网讯 5月18日,洛阳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洛阳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创博会以创新创意平台和企业为主体,以合作发展为主线,以专业展会为载体,进一步创新办展模式,通过展览展示、推介交易、专业论坛、产业对接、分会场活动等形式,汇聚优秀文创资源,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挖掘深厚文化资源,加强与国内外交流合作,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成为产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助推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向世界开放的新引擎。

  本届展会规模超18000平方米,共有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奥地利、韩国等国家,港澳台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浙江等省市254家单位参展。今年国际馆由美国通路商组展,将带来六个品牌的三十余种“艺智”商品,通过创意将益智与艺术相结合,既充满趣味又增长见识。一众独立原创设计品牌“年小红”、“犀有物种”、“陶你喜欢”、“镇捣蛋”、“天泉设计”将逐一亮相本届展会,带来极具特色的原创设计。创意当然也离不开科技,本届展会上也将呈现众多科技大咖,“讯飞”智能语音系统、“爱创”机器人展示、“锐普”3D打印月球灯、AR、VR体验等。传统文化也将在创博会通过创意呈现新的活力,非遗展团把传统文化加以创新,以更加生动的形象来到观众眼前,青铜器、三彩等传统工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文化元素加持变身为年轻人钟爱的家居饰品,赫然成为新的时尚潮流。

  “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共收到了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和社会上共计3530件作品,特设“美丽中国 多彩洛阳”主题大赛,“童梦田园”和“武皇牡丹”专题大赛。邀请到了业界极具影响力的厦门万仟堂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万涯、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程建新、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成非、天津美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李维立担任大赛评审。严格把控专业水准,提高大赛整体质量,利用年轻态、新渠道发掘设计人才,将助推中原地区设计行业发展落到实地。

  第六届洛阳(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国际化程度首次达到了国内外嘉宾比例1:1,邀请到了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长陆长德教授、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苏建宁教授、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兼CEO赵宇波先生、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建筑系教授兼规划设计学院副院长刘舜仁教授、印度尼西亚的万隆理工学院(ITB)的工业技术学院副教授Ari Widyanti教授、国际工业人体工程学期刊(Elsevier)编辑委员会成员Dr.Rina Maiti、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David BASSIR教授、韩国谷思工业设计公司总裁郑锡俊先生作为嘉宾出席此次论坛活动。将各个国际的前沿设计理念和成果带到了创博会。

  同期的中国·洛阳创意产业高峰论坛紧贴展会主题,把握文创产业发展趋势,提出最为先进的创意想法。本次论坛活动邀请到了西安设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习晋先生、IF(成都)设计中心总经理林仲如女士、美国Beyond123公司创办人兼总经理Frank Yang先生、清华大学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部实验室研究员周剑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来自国内外不同地区的四位嘉宾,将各自设计领域的最新成果集中汇报交流,同时,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也力图发掘文创行业精英资源,扩大中原地区行业发展范围,把握国际化精准趋势。

  展会现场全天主舞台活动不间断,有小朋友喜欢益智DIY,也有回味青春的非遗现场秀,还有老少咸宜的舞蹈表演、创意汉服走秀等等精彩活动。创博会展馆内部设有百分百无空奖“IP”打卡活动,“社会人认定中心”、“特别人类报到处”、“朕潮”、“专治不明白”等等富有创意的趣味地标打卡处,每个打卡处都有相对应的闯关游戏,精彩极了!今年的创博会为了扩大专业观众的参与度,首次推出“创意委员”现场评审活动,来自十个行业百位精英人才共聚创博会组成高度专业、高度标准、高度品味的创意委员团队,针对现场的展品和展区进行评审,pick出最具创意价值的创博会展品。(张扬 席乐强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