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专家组调研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情况

2018年05月20日18: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提高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实施的指导性和落地性,为郑州和中牟“十三五”农业科技发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中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探索模式,5月18日,国家科技部专家李瑞国、郭天财等一行到弘亿国际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

  专家组参观了弘亿国际庄园的物联网设施、设施农业智能化控制建设,参观了园区热带花卉基地、水培蔬菜培育基地、立体栽培基地、弘亿富硒番茄世界等处。参观过程中,弘亿集团总经理刘玲玲对现代农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刘玲玲说,弘亿建设以文旅农科融合的智慧农业网联创新中心,强化园区建设发展和产业提升过程与区域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引领都市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方向,提升区域智慧农业、体验休闲的增值能力。

  专家组对弘亿的农业科技建设思路表示赞同,对信息化建设和带动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弘亿可以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民走科技化发展之路,可以借助物联网系统,对草莓的生产、销售科学指导;发挥农民主动性,形成产业引领作用,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科技是现代农业生产的关键,也是品质田园生活、优美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全面发展科技农业,降低资源和环境压力,秉承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弘亿的创新服务,如互联网、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物流等和智慧特色农业结合,已经形成了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

  弘亿建成1720亩种植基地,主要种植优质草莓、富硒番茄、水培叶菜等特色作物。弘亿番茄、茄子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弘亿草莓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并荣获河南省第二届草莓产业技术交流会金奖;“弘亿国际农业”被认定为河南省著名商标。弘亿生态农业示范园已基本建成,涉农产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和弘亿城市生态农业科学研究院正在筹备中。

  据了解,弘亿农业园物联网应用项目和草莓标准化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农业生产环境信息采集和设备远程控制;在环境信息和视频信息监控的基础上,建成生产管理、储藏运输和质量追溯系统。项目实施后,草莓商品苗率增加15%,草莓产量增加约20%,单棚产值增加8000元以上,番茄等其它作物产值也提升30%左右。

  近两年,该公司向周边推广草莓新品种5个;物联网测控中心、水培叶菜工厂、立体草莓馆、富硒番茄馆等经常对周边农户开放;公司还组织草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到种植户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

  据悉,弘亿建设的“河南弘亿星创天地”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第一批省级星创天地,并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现已有多家创客、团队、小微企业等入住。公司将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争取孵化出更多的优秀企业。(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