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夯实防汛责任 筑牢安全堤坝

2018年05月21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淅川县普降大雨,全县最大降雨量达到168mm,该县盛湾、九重、仓房等6个乡镇部分村庄房屋被淹,农田被毁,人员被困,道路等基础设施多处被毁,电力和通信中断。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20日,全县近4.2万亩农作物、近1.5万人受害,累计损失超过4000万元。

  灾情发生后,淅川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转移疏散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多措并举,最大程度降低这次强降雨灾害带来的损失。目前,降雨强度已经减弱,全县无一人伤亡,灾区人心稳定,秩序井然。

  加强防汛领导。淅川县委、县政府紧急抽调干部,成立3个工作组,一线指挥抢险,已成灾的,进行准确调查登记,尚未成灾的,立即排险。建立健全防汛值班备勤制度,认真落实县、乡、村、组四级防汛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水库、山区、河段等涉水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管,严格防汛责任追究制度,通过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各级防汛责任人履职尽责,真正做到防汛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强化防汛意识。该县气象、水文部门及时研判近期天气情况,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向全社会发布气象信息、防汛知识和法律法规。5月15日以来,该县转发省市天气预报信息两个,利用县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编发气象提醒短信近3000条,营造了全民防汛抗灾的强大声势,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守住生命安全底线、把握经济安全主线、严格生态安全红线”的防汛意识。

  细化防汛责任。认真落实防汛抢险责任制度,组织了300余人的青年抗洪抢险突击队,协同当地公安、民兵预备役等力量深入受灾村组,直接转移受灾群众943人,帮助转移大件财产120余件。淅川县还及时组织电力、交通、通信等部门,派出专业技术小组,全面普查并搞好电力、通信、道路、桥梁的维修工作,确保电力、通信及道路畅通。同时,对各险段进一步摸排,设置警示标志,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合力生产自救。盛湾、九重、仓房等受灾严重的乡镇干部,第一时间深入重点受灾村组,全力做好沿库沿河危险地段群众的撤离工作,并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渠道,动员沿库沿河群众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建立灾民安置点集中安置、让灾民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等方式,妥善安置灾民。淅川县民政、移民等部门及时为灾民发放食品、帐篷等救灾物资,妥善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同时,九重镇陶岔村、小张冲村等村民还自发组织开挖排水沟,抢修下水道,进行泄洪防灾。(生俊东 杨振辉 康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