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废物利用 自制多种器具健身

2018年05月21日15:44

来源:开封网

  全媒体记者 张苗苗报道 5月16日,记者在环城公园采访时,看见一位老人拿着健身器具正在锻炼。让人好奇的是,老人的健身器具与市面上销售的有些不同。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叫朱茂生,已经80岁了,这些健身器具之所以看起来与市面上销售的不太一样,是因为都是他利用寻常废弃物自制的。

  “每天8点半到9点半、下午3点半到5点,我会准时从家里到环城公园锻炼身体。”已退休的朱茂生告诉记者,他自己居住,生活用度上不愁,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锻炼身体。

  不少人在健身时都会借助一些器具,在朱茂生看来,市面上销售的那些健身器具都是可以自制的。说着,他拿起自制的流星球告诉记者,这流星球上用到的麻绳是之前家里绑东西用过的绳子,两个球则是找了两个大小、重量相近的球状物体用废旧布块包缠住,再把从酒瓶盒里找到的黄色布块绑在球的上面作为装饰,就自制成了流星球。

  老人说,别看流星球只是一根绳子悬挂两个球,但真正运用起来有些费劲,要考虑到它转动起来后的平衡等方面的因素。说着,老人向记者演示起流星球怎么转动。只见他右手握着绳子中间的部位,然后让两端的球一上一下的旋转。看老人转得很轻松,一旁围观的市民也上前试了试。结果,不仅一下也没转起来,还险些让球砸着自己。老人笑着说,这流星球看起来很简单,转动起来却是需要一定技巧的。

  随后,老人又将其自制的舞龙健身器具拿出来展示。老人说,这条舞龙是他用废布料裁剪后找朋友绘制,然后缝合做成的。这是一条由黄色布料制成、上面用黑色笔绘制图形、龙头位置用一个圆圈撑起来的舞龙。

  “这条舞龙比我的身高还要长,舞动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老人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说。风从龙头口进入,在绳子旋转的过程中,风在龙的身体里支撑旋转。旋转的过程要注意入风口的入风量,还要注意旋转时匀速。不然,稍不留神,舞龙就会转动不起来。

  在朱茂生身边的小三轮车里,记者还看到很多种自制的健身器具。他告诉记者,看到别人用的健身器具玩起来好,他就会琢磨着自己做。生命在于运动。在朱茂生看来,他自制的这些健身器具不仅方便自己运动,而且在运动的过程中,有市民对这些健身器具感到好奇,想要玩一玩,他也很乐意分享,还会在一旁指导该怎么玩。

  “很多废物扔了太可惜,稍微留意就能‘变废为宝’。”朱茂生笑着说。这些自制的健身器具不仅帮助朱茂生锻炼了身体,还锻炼了他的脑力,给了他很大的成就感和快乐感。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