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三措并举”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2018年05月21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五月份,是焦作中站区的非公企业党建“提升月”。该区通过交流学习、选派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聘请专业设计团队等方式打造非公企业组织阵地、宣传阵地和文化阵地,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效作为,使中站区“党建之花”处处开。这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组织部对非公党建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该区企业创新转型的“红色引擎”。

  建强组织筑牢基层基础

  近年来,中站区通过建组织、强队伍、树典型、促服务筑牢组织基础,目前已建立3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其中党委5个,联合支部5个,党组织覆盖率95%,应建尽建率达100%。该区按照“三横两纵”非公党组织网络带,以有机构、有阵地、有经费、有党建工作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的“六有”标准,将非公企业划分为“示范型、标准型、帮带型”三类,培养出多氟多、佰利联、光源电气、爱尔福克、龙星化工等8家具有鲜明特点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在资金投入方面,区委组织部通过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实行税前列支制度,建立了非公企业党费全额返还机制,全区非公企业党建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

  注重宣传营造党建氛围

  中站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制作大型喷绘、宣传墙、学习园地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氛围。多氟多、龙蟒佰利联等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党组织加强党建展厅、宣传教育基地、党史文化长廊等建设;光源电气、爱尔福克、龙星化工等骨干企业党组织重点建设本单位、本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展版、组织构架和党员介绍,推动单位发展的制度、做法、成果展版等;这些党建宣传阵地,以其独特的“红色魅力”吸引着企业的党员职工,有效激发了团队的干事创业热情,使党组织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融合文化彰显企业魅力

  中站区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建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展彰显企业文化魅力的党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发展双赢。多氟多公司党委开展了“爱企业颂党恩”、“十九大精神进车间进班组”等精品党建活动,公司上下已形成党员示范带头,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龙蟒佰利联公司党委开展了月度“党员之星”评选,每月张榜公布荣誉墙,公开表彰,激发党员的荣誉感;鑫诚集团党委开展了“我的岗位与鑫诚发展”实践活动,增强员工扎根鑫诚、奉献鑫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光源电气党总支,实行新老党员“传帮带”,在“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活动中,新党员传承老党员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作风,积极主动向老党员师傅请教,老党员言传身教、耐心指点,呈现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高效务实的企业作风。(王辉 张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