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贫困户依靠政府帮扶 不等不靠走上勤劳致富路

2018年05月21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舞钢市杨庄乡柏庄村李家村民组见到陈俊玲时,她正在自己家的小羊喂食。她告诉笔者:“我刚从桃园回来,还没吃几口饭就得赶紧喂这17只“小祖宗”,要不然它们就会闹得左邻右舍不安宁的。”虽然这么说,但丝毫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2014年以前,陈俊玲家由于经济基础差,又没有其他收入,一家四口人只能靠一点山岗薄地维持生计,一年下来,平均每人年收入也就2600块钱。按陈俊玲的话说,当时看着富裕人家的小日子,自己都觉得丢人。由于其家庭确实贫困,同年三月份,陈俊玲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2017年3月份,邮政局储蓄银行驻村工作队员马河来到陈俊玲家,告诉她,现在政府有到户增收的政策,是专门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搞种养殖的。“帮助俺脱贫致富,甩掉穷帽子,是天大的好事,俺愿意试试。”陈俊玲寻思再三,觉得养羊比较实际,并于当月花费4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九只波尔山羊,政府则通过到户增收的政策及时地给陈俊玲每只羊200元,共计1800元的扶持资金。经过一年多的精心饲养,陈俊玲原来的9只羊,发展到了目前的17只。

  处于山区的农民,做梦都想有块像样的大田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种渴望只能是山区农民在心里想想而已。陈俊玲心里也经常有这样的渴望和奢求。

  但陈俊玲没有“望天收”,更没有自暴自弃,只想着伸手向政府要救济,她想家里那几块被闲置的山坡地,是不是有文章可以做做呢?

  “要是把家庭将来的幸福都押在几只山羊身上,怎么行?”陈俊玲心里想到了家里七八块零零碎碎的山地,“是不是可以种上果树?”当陈俊玲把这个想法和丈夫李贵甫说了后,李贵甫却说,“种果树是好事,咱们这些地闲着也是闲着,利用起来可以,但是没有技术,就是种上了果树不也是瞎忙乎?”

  陈俊玲寻思寻思也是这么回事,但是不能用因为怕,就不干了了吧!一天,在杨庄乡组织的一次林果技术帮扶会上,藏在陈俊玲和李贵甫夫妇心里的疑团解冻了。

  “政府给咱免费提供技术支持,还怕啥?干吧!”乐开花的陈俊玲对丈夫李贵甫说,“赶紧跟我去地里,把那几块地捯饬捯饬!”

  土地经过整理后,陈俊玲种上了水蜜桃、血丝红、大白桃品种桃树,还在稍微差些的地里种上了核桃和麦黄杏等。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陈俊玲就这几块零零碎碎的加起来二亩地的果园,经过精心管理,这一年净收入到达了5000多元。“家里养几只羊,种几棵果树,不能把一家人都绑这儿吧,”陈俊玲心里的小算盘打来起来。一天,她对李贵甫说,“你和大儿子出去找活儿干,我自己在家就可以了。”

  为了尽快脱贫致富,陈俊玲把大儿子李耀强“撵”到了江苏电子厂工作,丈夫李贵甫就在村子周边打起了零工。

  柏庄村为了帮助贫困户,提供了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一个月670块钱,但是很多人看不眼里,觉得钱少。知道消息的陈俊玲马上找到了村干部,并爽快的接住了这个工作。

  “想过好日子,不能怕吃苦,再说,在家门口干活儿,捎带着就干了,这钱不是跟捡的超不多嘛。”勤劳吃苦的陈俊玲,现在不但成了养羊、种植果树的技术能手,还通过自己的努力,利用养羊、种桃树和到公益岗位工作,一年收入2万多元。她的丈夫李贵甫通过周边打零工一年有5000多元的收入,们的大儿子李耀强在江苏打工,一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现在,陈俊玲一家脱贫了。

  当我问陈俊玲现在的心情如何时,她笑着说,“现在,俺这一家,一年收入7万多元,这搁以前,做梦都梦不到。”陈俊玲还说,“俺现在脱贫了,甩掉了穷帽子,是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好啊!如果没有政府帮助,俺现在一家人说不定还在为一日三餐的油盐酱醋犯愁呢!”

  2017年,舞钢市杨庄乡通过到户增收和养种植技术帮扶96户贫困户,发放帮扶资金26.565万元,到同年底,有63户贫困户甩掉了穷帽子。

  杨庄乡主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说,今年,杨庄乡会通过行业帮扶、企业帮扶、到户增收、金融带贫等组合式政策帮扶,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过上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蔡长伟 贾东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