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分类施策精准 贫困人口增收措施“零盲区”

2018年05月21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去年种的7千袋袋料(香菇),现在结束了,算算也不赖,净挣了一万二,加上国家补的一万,收入两万二,够俺一家四口花(消)了。”这是西峡县米坪镇王庄村银洞组贫困户张大怀算的一笔账。其中提到的“国家给的一万”,指的是财政给的人均2500元到户增收项目资金。

  近年来,西峡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产业为本,充分发挥产业脱贫的杠杆支点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新实践,强化优势,打造特色,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行之有效的特色方式、方法、路径和模式,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全覆盖,增收措施“零盲区”。

  “对有劳动能力但缺资金、技术的贫困户,对其实施创业扶持。”西峡县扶贫办主任刘德林介绍说,将贫困户嵌入“菌果药”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公司+合作社+基地”发展链条,由企业、贫困户、乡镇政府签订三方协议,贫困户依托企业的生产基地和技术发展脱贫项目,由企业负责指导生产、销售,来实现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

  据悉,为保证兜底户增收有渠道,西峡县积极探索新机制,建立“政府+银行+贫困户+合作社+公司”“5+”金融扶贫,推出农行、农商行、宛药、中州公司、果然风情五种金融扶贫模式,创新推出“果贷通”“菌贷通”“药贷通”产业扶贫信贷产品。

  这一模式充分利用国家小额贷款扶持政策,由贫困户申请银行放贷,财政贴息,资金由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交由龙头公司统一使用并保底分红到贫困户。西峡县财政与县农商行合作设立1000万元“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小额贷款由担保公司担保,生产环节由保险公司投保。

  中药制药龙头企业宛西制药公司在5个乡镇23个山茱萸基地村和4个帮扶贫困村,与354户1195名贫困人口签订投资分红协议,每人小额贷款投资5万元,贷款利率4.5%,企业负责还本、付息、分红,贫困户每人每年保底分红3300元以上。

  “通过政府授信,撬动金融资本,激活金融‘活水’,盘活企业资产,用活合作社纽带,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红利,西峡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金融‘输血’,企业让利,社会组织参与,贫困群众得实惠的金融扶贫新路子。”西峡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华锋说。

  据了解,对自主发展“菌果药”产业的贫困户1670户5499人,每人补助2500元;对兜底户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7亿元,惠及贫困户4556户6325人,每年人均受益3300元以上。(生俊东 封德 王玉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