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一女士遭连环骗 检察官说服嫌疑人退赃1.4万元

2018年05月23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支付宝刷单返现”连环骗局骗走市民王女士1.4万元,犯罪嫌疑人被抓后,经检察机关沟通做工作,主动退还赃款。5月21日上午,平顶山市民王女士冒雨来到平顶山卫东区检察院致谢,将一面锦旗送到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手中。

  卫东区检察院公诉局副局长赵鹏超昨天(5月22日)向记者介绍,去年8月,市民王女士在自己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推送信息,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人员,现在支付宝对优质客户有个刷单返现的回馈活动,信息中推送过来一个支付宝刷单的流程。王女士点开后,发现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就是用自己支付宝账户上的钱去购买一件商品,支付宝后台给你返还过来本金加5%的金额。王女士操作几次后,发现每购买一件商品都会有一定比例的盈利,但当她购买一件数千元的商品后,等待返还本金加5%的金额时,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

  紧张之余,她键入关键词搜索百度,在排位最前的页面上看到了同样具有“支付宝刷单返现”被骗的信息,相关受害人在网页中称通过支付宝后台一个QQ号可以追回钱款。王女士加相关QQ号为好友后,“客服人员”告诉她需要再在支付宝上充一些钱,来确认她的账户,再想法追回此前被骗的钱款,王女士照办后,对方又称正在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后台处理,结果钱转出后再也无法联系上了,王女士方才意识到再次被骗,于是报了警。后来,犯罪嫌疑人冯某被市公安局高新派出所抓获。

  今年4月8日,平顶山高新派出所将此案嫌疑人冯某以涉嫌诈骗罪向卫东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承办人赵鹏超仔细查看案件材料,询问了被害人,讯问了嫌疑人。在证据链面前,冯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认识到主动退赃有利于减轻罪责,并愿意把行骗获得的赃款1.4万元归还被害人王女士。考虑到王女士平常工作忙抽不开身,赵鹏超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将1.4万元钱款交给了她,于是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赵鹏超提醒市民,平时要增强防骗意识,遇到陌生电话或未知网络链接,一定要注意提高警惕,很可能这是骗子惯用的伎俩和“糖衣陷阱”;一旦被骗,马上报警,以利于警方及时掌握犯罪分子的行踪,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蔡长伟 邱军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