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开展精准扶贫 贫困户发“羊财”

2018年05月23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养50只大白山羊,今年准备养60只左右,羊圈不够用,新修的两个圈已快完工。”日前,西峡县重阳镇上街村光荣脱贫户冯胜华说。

  冯胜华一家3口人,老伴俩都60多岁,40多岁才有了一个女娃。老伴儿石玉珍前几年得了淋巴癌,花了不少钱,仅靠卖粮打零工养家糊口,生活过得很紧巴。重阳镇上街村是深山贫困村,耕地少,山坡面积广,没有明晰的支柱产业。2015年,西峡县公安局派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到该村开展精准扶贫,根据冯胜华家庭情况和当地资源实际,给他量身定制了养羊到户增收项目和发展计划。

  在第一书记、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鼓励帮助下,冯胜华有了底气。说干就干,他借助国家扶持的到户增收7500元底金,东拼西凑了些钱,很快就修了两个羊圈,又四处选购羊崽。没多久,就牵回来30只大白山羊。

  “有了发展项目,就有了奔头,现在感觉干啥都比以前有劲儿多了!”冯胜华说。在养羊过程中,不懂技术,他就去邻村找养殖户咨询;怕羊崽生病,就去兽医站请教防疫技术。就这样,在冯胜华的精心照料下,2016年养殖成果初年成效,仅此一项就为他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他还清了欠账,还略有结余,日子渐渐好转了。

  “扶贫政策的导向,就是要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积累财富,在群众当中树立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观念。今后,我们还要大力支持这些想干事的村民,帮助他们干成事,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西峡县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刘德峰说。

  2017年,冯胜华老伴儿的病也治好了,干活时,老伴儿也能帮一把,冯胜华的劲头更足了,羊从30只发展到50只。秋天,女儿高职毕业,因为学习优秀,也找到了一份工作,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冯胜华越干越有劲,挤时间还去附近的蒙华铁路工地打点零工。到了年底,全家人一盘算,收入不知不觉有4万多元!年底,他作为全村光荣脱贫户之一,在领奖台上笑得格外灿烂。“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不发家致富,真是有愧党恩。”沐着春风,站在新修的圈舍前,冯胜华充满自信,对新一年的脱贫致富早就胸有成竹。(生俊东 封德 王玉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