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人!“国家级贫困县里的省定贫困村”何窑彻底变了样!

2018年05月23日14: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夏时节,依山傍水的卢氏县范里镇何窑村,绿草如茵,水声淙淙。当地龙头产业河南菜源实业有限公司范里镇何窑村嘉悦卢氏鸡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碌地捡拾着鸡蛋,一边看着鸡子们在现代化鸡舍旁的溪流边、树丛中欢快地嬉水、觅食;不远处,河南信念集团的现代化养殖基地的钢构房,在朝阳的映照下,散发出一种引人入胜的光芒,和正在加紧铺设路面的工人以及侍弄着自家地里的中药材或果树的农民,构成了一幅立体的脱贫致富图。

  何窑村是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范里镇的一个省定贫困村。该村距范里镇15公里,东南与洛阳市栾川县接壤,共11个居民组,农业人口289户1020人,耕地1500亩。由于地处偏僻,土壤贫瘠,以及当地特有的地形,贫困程度令人触目惊心!2016年贫困户130户50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8.6%,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5年,卢氏县公安局被县里确定为何窑村的定点包扶单位后,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宋福栓等领导,即多次带领相关责任人,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了当地颇具实力的农业龙头产业——河南菜源实业有限公司和信念集团,先后吸纳该村群众加入合作社,以务工、分红、土地流转收入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同时,依托卢氏县位列百佳深呼吸小城前列的优势和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思路,立足何窑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实际,积极争取支持,以全县最高标准对全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并正在按计划加紧稳步推进,一个集吃、住、游于一体的全新乡村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另外,该局深入分析广大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阻碍群众脱贫致富的交通设施落后等瓶颈,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修建两座桥梁,并将原先8.17公里道路扩宽、提升为6.5米宽,同时在路边增加绿化、美化、休闲、娱乐设施;在无路、羊肠小道基础上,规划并重新高水准整修了6条村组道路,极大方便了群众居住环境。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地推广适宜当地发展的农畜、土蜂养殖和核桃、中药材种植产业,并不断开展相关技术培训,提高贫困群众本领能力,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脱贫增收水平。

  目前,在主导产业、扶贫政策和有效帮扶带动下,何窑村已发展卢氏鸡养殖100户407人,发展光伏发电28户89人、发展核桃种植74户302人、中药材种植37户135人、烟叶种植5户16人,中蜂养殖17户65人,养殖牛20户74人、养殖羊6户22人,劳务输出61户72人,并实现脱贫58户256人,该村预计2018年可以整体实现脱贫。“有了公安局(帮扶),村子彻底变了样。何窑村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帮扶单位卢氏县公安局。”说起村里的变化,何窑村党支部书记吴小留激动不已地说,“相信在他们的帮扶下,今年何窑村一定能够实现脱贫摘帽。”(孟永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