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开展结对帮扶推进脱贫攻坚

2018年05月23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昨日,记者从许昌市扶贫办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要求,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县工作的实施意见》,许昌市决定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

  据了解,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总体安排,许昌市结对帮扶深度贫困县淅川县,长葛市结对帮扶桐柏县。同时,许昌市在区域内,选取经济发展较好且不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区,结对帮扶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具体如下:魏都区结对帮扶建安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结对帮扶禹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对帮扶襄城县,东城区结对帮扶鄢陵县。

  具体帮扶任务为:

  一是开展业务交流。帮扶双方通过组织现场观摩、异地对调检查、干部异地交流等方式,有效推动帮扶双方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干部能力。帮扶方从有扶贫任务的5个县(市、区)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业务分队,深入到结对帮扶县开展业务交流对接,从而实现帮扶双方扶贫工作"双提升、双促进"。

  二是推动产业发展。帮扶方要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等原则,帮助被帮扶县(市、区)发展一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带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特色优势产业,引进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通过产业带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三是开展劳务协作。帮扶双方要把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开展结对帮扶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开展有组织的劳务对接,帮助稳定就业增收。

  四要加强人才支援。广泛开展人才交流,采取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加大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人才支持,把先进理念、技术、信息、管理等要素传播到被帮扶县(市、区)。

  五要支持基础建设。帮扶方要围绕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帮助贫困村建设水、电、路、桥、网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办好惠民生、解民难的实事好事。同时,帮扶方要组织号召辖区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民个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帮扶,确保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和建安区还可参照市里做法,探索在县域内选取综合实力较强的街道办事处,结对帮扶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并积极探索在行政村之间的结对帮扶。"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聂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