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创建 成绩先进给予红旗奖励

2018年05月24日10:06

来源:大河网

  蓝天下的新密溱水桥

  新密市区街景

  大河网讯整洁的街道,崭新的墙体,绿色的游园,惬意的市民,走在新密街头,仿佛置身于江南小城。“俺这老社区升级改造后,比原来干净整齐多了,看上去美住着也舒服。”文峰路社区居民王长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改善城乡环境,完善城市功能,自去年以来,新密市加大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力度。在整体工作中,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新密市委市政府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从各乡镇、市直机关单位抽调100多人,组成工程建设、道路建设、墙体立面等32个工作组。下发了《新密市2018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具体要求和责任单位,住建、交运、环保等部门分工协作,各乡镇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严格督导奖惩,实行日督查、周巡视、月检查、季排名,按照《新密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实行红黑旗制度,对季度考核成绩在前5名的市直单位,前3名的乡镇、街道办,前10名的村(社区)评为“红旗单位”,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2万元的奖励。最后3名的村(社区)评为“黑旗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通过媒体曝光,连续两次或一年内累计3次,依照法定程序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调整。

  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打造美丽乡村的先决条件。2017年,新密市建设公厕中转站11座,改造公厕8座、垃圾中转站4座,新建游园10个,新增绿地55万平方米。今年要新建公厕70座、中转站20座,改造公厕27座、垃圾中转站7座;治理惠沟、楚沟、郭沟、周垌沟、马鞍河沟、马庄沟6条冲沟;开工建设雪花山森林运动公园和前士郭文化遗址公园;建成10000个泊车位,实现城区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同时,为改善老旧社区的人居环境,从去年开始,新密市还对北文峰路片区及育才街等老旧社区试点进行升级改造。共涉及居民住宅楼125幢、1400余户,计划改造墙体立面约39万平方米,新建下水道6000余米,新建雨、污水井200个,修建道路2000余米、硬化地坪10000余平方米,公用厕所1处,安装监控30处,可新增绿地1500余平方米、景观面积31157平方米、公共停车位320余个,集中供热900余户约8万平方米,并新建漂移书屋、热交换站、游园绿地等公共设施,整体工程将于5月底全部完工。

  此外是狠抓生产生活垃圾管理。从“大清洁行动”入手,以周五卫生大扫除活动为载体,引导居民群众深入背街小巷、社区楼院、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开展环境清洁。新密市政府投资4000多万元,购置机扫车、垃圾清运车、冲洗车70余台,市财政拿出600多万元,在全市城乡新购置生活垃圾桶3万多个。同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力度,建立“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去年市集中处理生活垃圾约19万吨,集中处理率达到75%以上,位列郑州市第一位。

  截至目前,新密市共清理乱堆乱放1247处,清理各类垃圾17350吨,冲洗墙体立面、楼顶947000平方米,硬化路面6500平方米,清理小广告20780处,整理卫生死角480处,修补破损路面2500平方米,硬化背街小巷10100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塔6处,使城乡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王君杰 李绍光 朱海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