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农民林小霞坚持科学种田观 “双胞胎”西瓜成瓜棚亮点

2018年05月24日13:02

来源:大河网

  林小霞与罕见的“双胞胎”西瓜

  大河网讯 近几天,瓜棚里结的一对“双胞胎”西瓜,让林小霞着实忙碌起来,看稀罕儿的、慕名买瓜的,一拨接着一拨,她没想到这对宝贝还起到了宣传作用。

  林小霞今年38岁,中牟县韩寺镇大洪村人,担任村里的妇女委员。5月23日下午,在送走一批买瓜的朋友后,她带着记者走进大棚,去看那对儿早已名声在外的“双胞胎”精品西瓜。

  大棚里一个个圆溜溜、绿油油的西瓜长势喜人,看上去让人垂涎欲滴,忍不住想摘下一个尝尝新鲜。“这个‘双胞胎’是自然生长的,没有任何后天的加工,况且俺家种的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吃起来很甜,瓜皮薄的一碰就裂开了。”林小霞介绍说。

  的确如此,记者看到,两个西瓜个头基本一致,并且长在一根瓜颈上,如同并蒂莲一样。“从坐果时就是这样,我就想着看它们能长成啥样,就同时进行了授粉,并细心管理,没想到一天天下来,都长得那么大。”林小霞笑着说,对于这对“双胞胎”她格外上心,隔几天就看看长势,还拍照记录下来。

  藤蔓上挂满了圆溜溜的西瓜

  据了解,种西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精力和成本,钢架大棚、塑料膜,这些硬性资本之外还要像呵护婴儿一样去照顾它们。西瓜成熟上市后,瓜农心里想的还有价格和销路,从目前看来,价格还算稳定。

  “西瓜吃起来很甜,背后是农民付出了无限的心血和汗水啊!所以,不能浪费,连瓜皮都可以炒菜。”一名买瓜的青年一边吃西瓜一边感叹着说。

  林小霞家有两座大棚,种了三亩多地的西瓜,如今已成熟上市。她虽然不善言辞,笑起来有一丝腼腆,却非常能干,在西瓜种植方面也是一个“技术能手”。

  “我相信科学种田,现在的农民和过去不一样了,土地里也要刨出‘金疙瘩’,依靠科学、依靠先进技术,才能发家致富。种瓜有很多讲究,过去的小拱棚西瓜现在已经淘汰,全部是日光温室大棚,产量高、上市早、经济效益好。像这种精品西瓜,别看个头小,却是营养丰富,属于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甜度高、口味纯正。”林小霞说起“西瓜经”来头头是道。

  “我们韩寺镇是农业镇,现在发展的是高效农业经济,西瓜、蔬菜、大蒜是主导,随着时代的发展,会有很多新生事物出现。我们妇女们也不能落后,经常上网查资料、学习新技术、致富经验。平时忙完农活,还组织大家跳广场舞、锣鼓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看得出来,林小霞对新时代充满了新的期待!(王君杰 万璐)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