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上港乡弘扬德孝助脱贫

2018年05月24日1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新野县上港乡赵岗村,一场孝心饺子宴活动正热火朝天的进行着。上港乡机关、卫生院以及文府高中的志愿者队伍、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加活动,为村里肢体残疾的贫困户送来了轮椅、坐便椅等爱心器材,与老人们聊天谈心,动手包爱心饺,分享美食,现场其乐融融。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有包饺子的、梳头的、剪指甲的、打扫卫生的、陪老人聊天,上港乡卫生院专门从县医院邀请4位医疗专家,加上乡卫生院的16位医护人员,组成了医疗扶贫爱心队,无偿为老人们义诊。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德孝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为了打消贫困群体的“等靠要”思想,上港乡还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径,设立扶贫“德孝墓金”,以中国传统德孝文化教育为载体,帮助村民树立文化自信,以文化扶心扶志,引领贫困户自强白立谋发展。今年以来,新野县共募捐善款33万余元,该活动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将筹集到的全部善款用于该乡的精神扶贫建设工作,积极弘扬德孝文化,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下去。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近年来,新野县上港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扶贫先扶志,通过“精神脱贫”引领“物质脱贫”,由“被动脱贫”向“主动脱贫”转变,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上港乡建立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项目清单,推动乡、村两级党组织联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从解放思想入手,通过宣传教育、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分析致贫原因、掌握实用技能、发展脱贫项目,引导贫困群体自强自立、不等不靠,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美好心愿: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每个家庭的热切期盼。看到有些贫困户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我们也只是尽我们的绵薄之力,让弱者不再孤独,让贫者不再无助,通过扶贫先扶志改善他们当前的困境,让他们的日子好过一些。”该乡党委书记朱永胜如是说。(生俊东 乔彬 梁浩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