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孙沟村走活“脱贫、致富、发展”三步棋

2018年05月24日12: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甩了贫困帽子,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三分之二的人在县城买了房,一半家庭有了私家轿车。”日前,正在果园干活的西峡县田关乡孙沟村果农马大林自豪地说.现在村民们看病、购物也很方便,村里就有标准化卫生室和大型超市,“城里人有的俺们也有,孙沟人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

  孙沟村位于西峡、内乡、淅川三县结合部,秦岭余脉的浅山丘陵地带,全村720口人,人均6分地。2001年,孙沟人均收入只有350元,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在贫困线上挣扎。“一道穷沟一架山,春种秋收用肩担。腰累断,肩磨烂,填饱肚子不落钱;嫌这穷,嫌这偏,户口争着往外迁……”孙沟村成了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2001年4月,孙沟村党支部换届,大家把信赖和期望的目光投向了做水果生意、已有52万元存款的“全村首富”马景龙。

  在群众期待的目光中,马景龙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短短的就职演说掷地有声:“既然大家信任我,咱就一定让孙沟村变个模样。”几十年走南闯北,马景龙对孙沟的发展之道了然于胸:孙沟有荒山,发展林果业是出路。

  种植水果,大伙没经验,也拿不出本钱。“前期投入不让村里花一分钱,全部开支我想办法。成功了算集体的,失败了算俺自己的。”马景龙郑重承诺。

  当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杏李、油桃等苗木运到了孙沟村,马景龙动员村干部:今年咱们不拜年、不走亲戚,将精力用到栽树苗上。大年初一早上,70岁的马俊大爷吃过饺子就上了山。这天,家家劳力全在山上。“村干部们没日没夜地干,咱还有啥说的!”马俊说。8000亩荒山、50万株果树苗,仅仅用了15天全部栽种完毕。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马景龙引导群众搞好果树管理,努力做到“果树一年成形、两年开花、三年挂果、四年见效”。同时,还多方筹资修建道路、水利等配套设施。17年时间,他们在栽种果树的山上修了60多公里路,建起大小蓄水池近百个,盖起水泵房10个,架通高低压电线30多公里……孙沟4万亩荒山全都披上了绿装,孙沟村成为全国最大的杏李示范基地。

  孙沟村在马景龙的带领下,正是认准了不等不靠、艰苦创业才能求发展这个道理,从本村实际出发找准了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道路,走活了“脱贫、致富、发展”这三步棋。“孙沟村能有如此大的变化,全靠景龙带领我们种果树发了家。”村民孙中朝说。

  随着来孙沟做水果生意和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马景龙的倡导下,村民马学中开办了孙沟村的第一家农家宾馆。“村里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我做的山野菜、柴鸡蛋、蒸红薯等特色农家菜很受游客欢迎,一年挣个十万块钱不成问题,再加上我的果园收入,一年净收入超二十万元!”马学中激动地说。如今,全村已发展农家宾馆20多家,能容纳600人住宿、1200人就餐。

  数据显示,2017年,孙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7万元,是17年前的48倍。河南省文明新村、全省科技兴林先进村、全省首批“百村万户”旅游富民工程旅游特色村、全省“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个个闪光的“金字招牌”见证了孙沟村从“穷村”到“美丽乡村”的嬗变,马景龙也当选为第十一、十二届河南省人大代表。

  如今的孙沟村,山上是花的世界、果的海洋,山下是造型别致的小洋楼、漂亮的村小学、琳琅满目的超市,山上山下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看沟花一片,看山园连园;上山不走山,大道绕山转;科学管护林园壮,亩产效益能上万…”孙沟村村民的新歌谣,唱出了孙沟人对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明天的新企盼。(生俊东 封德 王玉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