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桐柏安棚法庭:把百姓的权益放在心坎

2018年05月24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桐柏县人民法院安棚法庭位于桐柏县城西北45公里,辖三个乡镇、一个工业园区,人口7.4万人。近年来,安棚法庭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严格司法,一心为民,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成为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行走在大山里的巡回法庭 - 复件_副本

  智慧法庭:让信息多跑路

  微信是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的聊天工具。安棚法庭的法官们与时俱进,将微信应用于工作中,让微信成为新型办案工具,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安棚镇的刘某骑摩托车在312国道行驶左转弯时,被来自外地的一辆大货车撞伤致十级伤残。双方就赔偿数额一事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起诉到法庭。

  经调查了解,双方都有调解意向,但是由于中间夹着保险公司,需要两地来回跑,把调解协议、证据等材料传达给保险公司,费时费力。

  办案法官决定利用微信传输证据材料图片,以节省双方的时间。经与被告保险公司人员沟通,对方认可通过微信对证据材料进行确认。办案法官通过微信把开庭笔录等证据材料拍下来发过去,然后又把拟定好的协议书发给当事双方,双方修改后又发回来。通过微信传递材料,双方很快确定了赔偿数额,一起异地案件不到20天便办结了。

  亲民法庭:让司法暖民心

  85岁的刘中党老人家住桐柏县新集乡苏庄村,因与儿子拌嘴后,一气之下要到法庭告儿子。由于天黑找不到法庭,老人竟在街上转悠了一夜,在好心人帮助下来到法庭后,痛哭流涕控诉儿子不赡养他。法庭干警当即给其买来早饭,待其休息好后,将其送回村里。

  法官们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经调查,并不是儿子不养老,而是刘老汉因琐事与儿子争吵,气不过才出此下策。于是,法官们将刘老汉和他儿子叫到一起做工作,说法律、讲道理、谈民俗,在法庭的劝说下,刘老汉解开了心结,和儿子冰释前嫌。

  为了方便群众,安棚法庭专门设置了LED显示屏,公开案件信息,在大门口悬挂便民小黑板,向社会公开干警联系方式,保证有诉求的群众与法庭干警联系的通畅。

  创新法庭:深挖调解内涵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聂某以何某出具的欠条要求何某支付化肥款,何某以化肥有假为由拒绝支付。案件虽小,但双方矛盾较大,法庭如果机械裁判,势必会引起当事人更大的矛盾,社会效果不佳。

  为妥善化解该案,承办法官与原被告通电话、发信息,道人情,讲法律,谈诚信,经过十余次的沟通联系,用真诚之心打开了双方的心结,最后双方达成了协议,并当庭履行。

  安棚法庭在审判实践中注意总结调解方法,先后总结出“背靠背法”、“案例展示法”、“附条件调解法”等十几种调解方法,同时,又探索出“冷热适当”、“快慢适宜”、“指挥得当”、“探求真意”等多种调解方式,不断深挖调解内涵,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安棚法庭共受理案件273件,办结271件,结案率99.3%。(生俊东 刘跃升 贾吉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