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党建引领助脱贫 产业增收谋幸福

2018年05月24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甸铺镇宋庄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建立村党员干部帮扶机制,全村54名党员干部对11户贫困户实行点对点帮扶,不仅帮助他们解决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更增强了全村的脱贫合力。

  那会是宋庄村村民,因为常年患病,那会每半月需透析治疗5次,一年的医疗费就要四万多元,生活过的很艰苦。2016年,她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该村党员干部的帮扶下,那会享受到了医保救助工程六次报销政策,报销比例从40%、55%逐步提升到90%以上。

  “村干部一直来照顾我,三天两头来问我家里的生产生活、看病报销,给我宣传国家政策,我现在一年的透析费用加住院,下来要一万多块钱,这减轻了我的一半多负担,这要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 那会激动地说。

  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新野县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抓党建助脱贫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实施“强基工程”中,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向34个贫困村和29个软弱涣散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63名,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扎实做好帮扶工作。按照“千企帮千村、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的要求,县乡两级还派出2736名机关干部与856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动员全县36家企业与34个贫困村和2个面上村结对帮扶,形成了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党员干部和爱心企业的帮扶中节节攀升。

  在党建助力脱贫的同时,新野县还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以产业发展为纽带,助力农民脱贫增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芦海旗是新野县沙堰镇翟庄村的一名贫困对象。最近,他足不出村,在附近的云农场扶贫车间里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芦海旗说:“在车间一天能剥五六百斤葱,一天就能挣六七十块钱,厂里照顾我是贫困户,一斤还能多拿两分钱,加上村里安排的公益岗位,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对脱贫是充满信心。”

  据了解,“云农场”是一家以服务“三农”为主的电子商务企业,自2016年成立以来,沙堰镇党委政府依托云农场,推行“互联网+龙头企业+党支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投资180万元建立扶贫车间,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带动有耕地的贫困户发展大葱、洋葱和优质小麦、花生种植,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新野云农场,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在脱贫攻坚的社会事业中,开创了互联网+农业的新模式,助力产业兴旺,产业脱贫。我们始终围绕大葱、洋葱这两大当地特色产业:开展全产业链的服务,服务的过程吸纳大量贫困户,实现田间地头,家门口就业脱贫,共吸纳贫困户120多户,每户年增收8000余元,贫困村有了产业就有了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谈及扶贫,新野云农场经理孙海燕这样说道。

  此外,新野县还依托蔬菜、花生、甜玉米种植等特色产业,推行“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依托肉牛产业化集群,利用金融扶贫政策,通过肉牛寄养领养、土地托管、转移就业等多种途径实现增收;依托光伏产业扶贫,采取集中建设、分户受益的模式,拓宽扶贫途径,增强了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问题,2017年实现脱贫退出贫困户2841户4771人,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生俊东 乔彬 赵丽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