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法院开展“扶贫暖人心 送法进乡村”活动

2018年05月25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充分发挥法院的审判职能作用,做到精准普法和精准扶贫两不误、两促进,着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5月23日下午,方城县人民法院组织6名干警和青年志愿者,到该院的帮扶村独树镇刘营村开展“扶贫暖人心送法进乡村”活动。方城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郑荣敏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县派独树镇刘营村第一书记、县法院机关党委干警张一主持。

  首先,由方城县人民法院独树法庭庭长麻俊鹏为参加活动的20多名村、组干部及部分贫困户进行了普法讲座。讲座中,麻俊鹏结合自己在办案中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为他们主要讲解了有关农村常见的婚姻家庭案件、民间借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常见法律法规,一一进行了耐心讲解。

  普法讲座结束后,方城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郑荣敏对该院驻帮扶村刘营村的扶贫工作队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要求扶贫工作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真正沉下心融入群众之中,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确保扶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其次要注重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法院要与贫困村多沟通联系,搭建好乡村大舞台,帮助贫困群众不仅物质上脱贫,精神上也脱贫。要充分发挥审判执行工作优势,掌握村民们生活中所遇到的常见法律问题,通过讲解和宣传,使大家对法律知识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活动结束后,方城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郑荣敏对刘营村的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并与村干部进行亲切交谈。同时,参加活动的几名干警还为20多名村组干部、群众发放了有关法律图书和普法宣传采页。

  刘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延林激动地说,感谢法院领导和干警们百忙之中来到刘营村进行普法宣传,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注重带领群众进行法制学习。今天下午对婚姻法、交通法等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争取以后让村里少发生纠纷,少发生矛盾,村民们要互相谦让、团结,达到一个和谐文明的氛围。(生俊东 程远景 杜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