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范海军:压不垮的残臂“硬汉子”

2018年05月25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说实话,我打心眼感谢党的好政策,没有党和政府,以及这么多好心人,也就没我今天”范海军闪着泪花动情地说。

  范海军是西峡回车镇档子岭村人,39岁,瘦小,一家4口人,妻子比他小10多岁,两个孩子一个上一年级,一个幼儿园,是2016年确定的因灾因病贫困户。2009年,一场车祸,把这个家庭搅进难拔“泥潭”。灾难中,肇事车辆逃逸,范海军父亲当场去世,本人留下了左上肢神经不随后遗症,从此,他也成了孤儿。

  “这个家庭真不幸,这娃十多岁,他娘就得了中风病”邻居范金州介绍说,偏瘫了10多年病故,当时经济条件都很差,住院花上三四千块钱都是个大数目。

  2010年,范海军成了家,担起了新的责任,也有了第一个目标。“当时结婚住的土坯房子是露着椽子”范海军说,女儿出生后,我们就带着孩子到宁夏一个砖厂打工,老板周新泽看我和爱人干不了重活儿,就安排我们开电瓶车运砖坯。我开一辆,爱人开一辆,女儿就在电车上玩。当时工资低,一年最多能攒个万把块钱。有了少许积蓄,周新泽老板又借给2万元,才把现在的三室一厅房子盖起来。“打工攒一点,就还一点,也不能对不起恩人,2014年的时候还完了欠款。”范海军说。

  2016年,这个刚有希望的家庭又来了一场病难。范海军妻子心脏病做“搭桥”手术、放“心脏起搏器”,两次手术花去20.9万元,让这个“灾难”家庭又债台高筑,雪上加霜。一连串的灾难并未压垮汉子的脊梁。因妻子、两个人孩子需要照顾,范海军只能呆在家门口找项目,增加收入,种植袋料香菇成为他的首选。

  “香菇就是从2016年开始种的”范海军说,缺钱,国家到户增收项目补助了1万元,亲戚邻居借了一点,当年才种了3000袋香菇,去年种了8000袋。“没技术,就跟邻居学。灭菌、点菌等技术邻居帮了不少忙”。范海军感激地说。

  “现在最想多种点香菇,及早把借亲戚邻居治病的9万多块钱还了”范海军一语道出了奋斗的第二个目标。

  范海军说,除了种袋料香菇,他还准备利用小额贷款,再养个十来头猪,“我们村姚双成、李富柱、谢国林都是几十头、上百头的养猪专业户,我会跟他们学习。去年,种香菇收入4万多,远超过了脱贫线。现在妻子身体恢复的还算可以,也能帮一把,只要我们夫妻俩身体行,发展不停步,债务会越还越少,生活会越来越好。”范海军有信心地说,脱贫靠的就是自己的信心和勇气。

  回车镇霄山下,“屈原扣马谏怀王”遗存地里“屈原冈”碑巍然屹立。我们才真正找到了灾难压不垮残臂“汉子”脱贫的真正答案。(生俊东 封德 王玉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