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小洋葱 大产业” 走出提质增效富民路

2018年05月25日10: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5日,在新野县首届沙堰洋葱节的洋葱王颁奖现场,沙堰镇南村村民王胜超捧着自己种的洋葱,笑的合不拢嘴。“当然高兴了,这一个洋葱挣了一台洗衣机,你说我高兴不高兴。”

  活动当天,现场进行了洋葱王和高产王的评选。王胜超的洋葱以2.06斤的重量,从2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奖品是一台洗衣机。来自沙堰镇北村的黄建春以15975斤/亩的产量获得了高产王。此外,来自上海、江苏、山东、武汉的20余位客商和当地洋葱种植大户齐聚一堂,相互交流经验,进行产销对接,探索洋葱产业发展路径。

  谈及当地举办的首届洋葱节,来自江苏省丰县的小林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马林说道:“我和当地的种植户合作也有10余年了,见证了沙堰镇洋葱产业有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一步步很不容易,感谢当地政府搭建这么好一个平台,让我们这些从事洋葱产业的人们能够更好地进行对接交流,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新野县境内地势平坦,气候适宜,农业基础条件好,蔬菜种植时间长,品种丰富、种植规模大。近年来,该县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围绕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突出蔬菜这一优势产业,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强化质量安全检测,推动了蔬菜产业良性发展,全县蔬菜面积发展到30余万亩,已经成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示范县”和“全国农产品安全示范县”,全县蔬菜产业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沙堰镇素有新野“北大门”之称,当地党委、政府依托县域蔬菜产业优势,不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农民大力发展以洋葱为主导的蔬菜产业,使洋葱这一主导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目前面积已经稳定扩大到近万亩,成为全国五大洋葱主产区之一,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韩国、日本、越南、俄罗斯等国家,有效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小洋葱,大产业,这次洋葱节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更加坚定发展特色种植业的信心,下一步我们沙堰镇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宾,开拓出洋葱产业更广阔的销售市场,走出一条洋葱产业提质增效富民的路子。”谈及洋葱产业的发展,沙堰镇党委书记邢显俊如是说道。(生俊东 乔彬 吴瑞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