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驻村第一书记下村三年 与群众结下深厚“泥土情”

2018年05月25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宽阔的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整齐划一的光伏电站……如今的郏县白庙乡老席庄村,昔日道路坑洼、环境脏乱等现象已不复存在。变化的背后,离不开三年来与群众结下深厚“泥土情”的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陈国熙的辛勤付出。

  泥土里 他想的是改善村容村貌

  2015年8月,时年35岁、在郏县房产管理局工作的陈国熙,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白庙乡老席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陈国熙入村后,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吃住。他对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庭说:“俺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享受的,只要便于开展工作就行。”他把村部的一间办公室作为寝办合一的地方。为便于开展帮扶工作,他主动提出在贫困户梁永志家吃饭,但每月给梁永志家缴生活费。

  81岁的老党员刘玉仙说:“国熙这孩子到村后,可真没少给俺村办好事。修路、打井、建文化广场……样样儿离不开他。”

  为改善村容村貌,陈国熙与村“两委”成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他先后争取80多万元,硬化美化村内道路1000米,新打、配套灌溉用井8眼,铺设地埋线6600多米,使400多亩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筹集30多万元,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017年,他抢抓县里出台的土地复垦政策机遇,发动群众拆旧复垦土地43亩,利用县里拨付的奖补资金,建成了一个年发电量10万千瓦时的光伏发电站,使村集体每年增收近10万元。

  现年75岁的村党支部原书记王保殿说:“周围村庄都眼气俺村这几年变化大,国熙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泥土里 他盼的是群众脱贫致富

  “俺能于去年底光荣脱贫,多亏了国熙这孩子对俺的关心和帮助。”5月22日,在梁永志家,62岁的他感激地说。

  梁永志告诉记者,家里只有他和妻子两人,妻子因脑梗留下后遗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15年被确定为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俺被定为贫困户后感到很自卑,是国熙说服俺,让俺鼓足了生活勇气。”梁永志说。

  “俺还能劳动,不能坐等政府帮扶。”去年5月,经陈国熙介绍,梁永志到安良镇陶瓷产业园一家企业打工,每月加全勤奖和质量奖可领到2000多元。去年12月,白庙乡党委、政府为他颁发了“脱贫光荣户”证书。

  老席庄村有950多口人,1100多亩耕地,群众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入村后,陈国熙发动群众改善种植结构。如今,该村种植辣椒700多亩,种植烟叶200多亩。为让群众种植的辣椒卖上好价钱,他又把村民种植的辣椒推上了河南广电喜买网电商服务平台,亲自作辣椒的销售代言人。2016年春节前,他邀请郑州一家公司为老席庄村送来了面粉、大肉、棉衣等价值8万多元的物资,发放给全村的贫困户和70岁以上的老人。

  李军庭告诉记者,2017年,老席庄村在光荣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的同时,还有9户25名群众脱贫致富。

  泥土里 他拖着病体为村民奔波

  去年7月的一天,已有一个多月没回家的陈国熙,连续几天出现头晕症状,实在坚持不住,便向李军庭请假后赶到医院检查,体检结果显示:转氨酶数值高达700(正常值不超过40)。医生询问他是否近日过度饮酒,他说从不饮酒。医生建议他到省会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7月25日,在妻子和李军庭的再三催促下,他住进郑州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他还天天与村里电话联系,询问脱贫攻坚进度。临出院时,医生嘱咐他:“你转氨酶数值超高,是长期过度劳累造成的,必须注意休息。”

  回到郏县后,陈国熙没把医生的嘱咐告诉家人和单位,第二天便回到了老席庄。

  李军庭说:“陈书记工作起来不分白天黑夜,群众的一点小事他都当成大事去办。贫困户马桂荣、吴彩玲在申报慢性病补贴时,需到乡卫生院复诊,陈书记就开着自家车带着她们到乡卫生院。贫困户郭玲娃儿女都不在家,精准识别时急需郭玲娃照片,陈书记便开着自家车带着郭玲娃到5公里外的冢头镇照相。这几年,因为工作,他把私车当成了公车,却从没有向村委会报销一分钱。”

  今年4月4日,全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表彰推进会在郑州召开,陈国熙作为全省表彰的507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之一,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蔡长伟 宁建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