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党员干部:下青羊村不脱贫决不撤回

2018年05月25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陈松是来自新野县交通局的一名普通党员,2015年10月,他作为首批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被派往城郊乡齐马庄村驻村,8个月后,又调整至城郊乡下青羊村,这一干就是2年多。

  他被派驻到下青羊村后,凭着在齐马庄村的驻村经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摸实村情,对村容村貌、脱贫措施、村集体经济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调查了解。

  通过深入了解,他组织全村37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不忘初心,服务群众活动。充分发挥村里老党员影响力,成立了以老党员张文彬为主的下青羊矛盾化解小组,先后化解村内宅基纠纷、村道扩建等农村老大难问题20多件。

  他多方筹资100余万元,在村内修建道路2.3公里,安装了路灯,完成了绿化;新建一座文化广场和文化大舞台,安装了健身器材和照明灯;同时,为村部配备了电脑、空调和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在村期间,他和村干部们多次组织义工,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目前已大有改观。

  去年秋季,雨水时间长,贫困户田建伍、张国强两家住房多处漏雨,他看后心急如焚。回城后,积极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协调,第一时间对这两户危房进行了改造,让他们住有所居。针对贫困户劳力紧缺问题,每逢三夏三秋时节,他多次组织人员和农机农具,帮他们完成夏收秋种。收时帮忙收割、晾晒和回存,种时协调种子、农药、化肥,看到贫困户脸上的笑容,他也感受到了这份工作带给我的特殊快乐。

  他针对贫困户心理需求,坚持重大节日慰问走访。去年春节期间对村里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慰问金,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每到一家,就坐下来和他们促膝谈心,了解他们所需所盼,给他们讲党的好政策,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

  他建立矛盾排查化解台账,对村里的老上访户及时了解情况,做好思想疏导,针对其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化解落实,争取支持和谅解。特别是4组老上访户杜备战,因门前路受阻经常上访。为解决好这个问题,他和杜备战多次交谈,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积极做通邻居村民思想工作,帮助他打通了门前出行道路,杜备战从此后不仅不再上访,还成了朋友。

  企业“融资难”是村办发展的最大瓶颈,陈松到企业深入调研后,积极帮助他们贷款60万元,对下青羊村鞋厂和两家粮食加工企业进行资金扶持。同时,在村部建起3个扶贫车间加工鞋产品,安排贫困户就业10余人。目前这些户都实现了就业增收,村集体也通过房屋租赁每年增收2万多元。

  在工作中,陈松与贫困户结下了深情厚谊,时常会给他送自己种的蔬菜,邀请他到家中做客。贫困户的这些举动,对陈松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感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深深地体会到,只有自己主动融入群众,才能得到群众信任,也才能带领群众,一步步走向脱贫之路。

  陈松说:“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好驻村工作的一系列要求,进一步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下青羊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回!”(生俊东 乔彬 梁浩杰 邓淑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