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党建+教育” 实现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018年05月26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夏时节的鲁山乡间,满眼苍翠好景,处处花果飘香。5月25日,平顶山市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在鲁山召开。全市各县区组织部、教体局及部分学校党建工作负责人走进鲁山县张官营二小、鲁阳小学、第十三初级中学以及鲁山县教体局,现场观摩党建工作。

  一路走来,观摩组成员边看、边议、边思考,在相互学习、交流对比中找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

  从张官营二小到鲁阳小学,再到第十三初级中学,观摩组成员被满园的红色党建氛围所震撼。每个学校都有党建活动阵地,学校门口有党组织标牌,校园内有相关标语、国旗和立地铁艺党旗,以及党务公开栏,活动室内有“三会一课”、入党誓词等制度版面,有规范整齐的党建资料。

  特别是在张官营二小党建活动室,观摩团成员看到学生张丽静正在和远在外乡打工的父亲,通过可视电话聊天时,纷纷点赞:“依托党员服务信息化系统,为留守儿童开通亲情电话,方便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沟通,这个太好了。”今年以来,鲁山县教体局党委依托 “掌上红鹰”APP信息化系统,不仅开通了亲情电话,还在线召开家长视频会,家长不用到学校,只用通过手机APP就可以远程参会,并且将党课直播到各个视频电话和手机终端。

抓党建促教育。作为试点,鲁山在全市率先把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由属地管理划转为由业务主管部门县教体局党委管理,理顺了组织关系。按照“七个有”标准规范阵地建设,形成了“一校一主题、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党建工作格局,打造出“红色文化主题园”“党建文化长廊”“党建楼”“党建馆”等红色场所,实现了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全市公办学校基本建立了党组织,但少数农村偏远学校由于条件限制还未建立党组织。在观摩后的推进会上,平顶山市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对这些学校,不仅仅要在教育扶贫方面加大投入,还要在教育党建指导上加大投入,尽快实现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以推进“阵地建设标准化、运转机制规范化、管理手段信息化”为重点,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三定四抓”工作法,即抓素能提升,对学校党务工作者培训全覆盖;抓对标创建,全面提升学校党组织的规范化水平;抓典型引领,持续开展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努力争创“红旗”党组织;抓考评问效,落实好“月督导、季展评、半年观摩、年底考评”制度,推动全市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蔡长伟 张宏怡)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