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王台区5800名党员扛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梁

2018年05月28日11:30

来源:开封网

  “近年来,我们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教育引导每个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5月26日,禹王台区委书记梁东雁告诉记者。

  

  5月20日10时许,禹王台区三里堡办事处两名群众来到三胜社区陈秀花人民调解工作室咨询法律援助事宜,前不久荣获禹王台区首届(2018)“开启新时代·辉丽禹王台”典范人物的三胜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秀花详细给他们进行了解答,现场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

  这是该区基层党组织积极服务群众、开展“学典范、比贡献”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问题,禹王台区在基层党组织积极推广党员“四化”(党员网格化、党员责任化、党员活动制度化、党员巡查常态化)管理办法,建立159个党员网格,推动社区事务精细化管理,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在街道,建立党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三中心”,将更多机关干部推向服务前台;在社区,建成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提供阵地。

  该区创新机制,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推行常委督察机制。出台了《禹王台区委常委督察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区委常委每季度督导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由区委书记带领区委常委深入机关、学校、医院、社区、企业、“两新”组织等“六大领域”督导党建工作,现场打分,通报排名,从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

  推行党建专员指导帮扶机制。建立每月党建专员例会制度,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党建知识、党建工作方法和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综合素质,并将143名党建专员派驻“六大领域”党组织,全面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

  推行活动引领机制。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开展了“手抄党章、学系列讲话”“党员诵读、组织送书”等活动,并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林州红旗渠等地开展体验式教学,让党员干部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

  推行基层党建“五送”专刊机制。为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该区创立了基层党建“五送”专刊,每月将“党建知识”“典型榜样”“项目技术”“文明新风”“镜鉴诫训”送到基层党员身边,此举受到了省委党建督导组的肯定。

  同时,该区积极创新载体,全面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一是禹王台区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基层党建规范化方案》,包括基层党建“四化”、机关党建“四化”、“两新”组织党建“四帮四助”、党建专员“四化”,全力推行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二是组织召开了“两新”组织党建研讨会,出台了《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禹王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化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推动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是组织召开了基层党建“三会一课”示范观摩会。禹王台区委组织部把本支部的“三会一课”作为样板,让全区各单位集中观摩,确保观摩学习直观、真实,是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该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强化书记责任,增加书记肩上的担子。在每年召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上,区委领导现场打分、提问,打分标准严格、问题提问苛刻,既肯定成绩又提出问题,为下一步的工作析出路、辨方向。“在这样的考场上,成绩,让我们欢欣鼓舞,却又要毫不懈怠,以防落人后;问题,让我们如坐针毡,却又要即刻改正,知耻而后勇。”有人坦言,这种形式总会给他们以力量、以信心、以决心,在工作中勉力前行。

  目前,从区级层面到乡(办事处)级层面,再到社区级层面,层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在全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抓到底的党建工作格局。以此为平台和载体,全区党员干部充分施展才能,在各自的舞台上,舞出辉煌人生。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该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禹王情怀”,谱写了一曲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业的铿锵壮歌。

  在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项目房屋征收工作中,该区迅速成立项目指挥部和临时党委,并抽调善于打仗、能打硬仗的优秀党员干部奔赴征收工作第一线,充实到7个征收组,加强征收力量。通过组织建设在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干部在一线,密切联系群众在一线,党组织作用发挥在一线,实现强化组织、凝聚力量、锻炼干部、推进工作的目标。广大党员发挥先进带头作用,全身心扑在征收一线,顺利打赢了这场征收攻坚战。

  “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我们紧抓党建的根本和基础。”梁东雁告诉记者。

  

  目前,全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正在进行。截至目前,禹王台区 48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47个村(居)委会选举工作已完成,剩余1个村委会选举工作也即将完成。

  “此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进展顺利、态势平稳,没有出现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实现了‘选得顺、选得好’和‘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预定目标。”采访中,禹王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海新说。

  选人用人至关重要。

  在此次党组织换届工作中,该区采取“六个统一”方法,即统一宣传、统一派驻、统一方案、统一督导、统一审批、统一护航;在此基础上,在村(居)委会换届阶段又明确了“五个再过细”制度,即“选情”再过细、“策略”再过细、“预案”再过细、“流程”再过细、“人选”再过细。

  此外,在换届选举工作中,“三个高规格”贯穿始终,即高规格督导、高规格联审、高规格研判;“三个旗帜鲜明”全程保驾护航,即旗帜鲜明严把人选条件、旗帜鲜明为基层撑腰担当、旗帜鲜明形成高压态势。

  目前,全区村(社区)干部平均年龄49.6岁,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45名,占27.44%。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了,执行政策能力、致富带富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提高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了,思想作风和领导作风都有了明显改进。

  选出了有公心、有能力为群众办事的好干部,群众满意。汪屯乡老党员刘学界高兴地表示:“这次换届风气确实不一样,风清了、气正了!”

  

  村干部如此,机关党员干部的选拔更是如此。

  今年1月29日,《人民日报》大篇幅刊登了禹王台区选人用人做法的相关报道。这充分证明了该区在此方面做出的探索、尝试、改革是成功的,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始终坚持“三个实践”“两度一率”的干部选拔原则。

  探索推行平时百分制考核,即随机对每位科级干部百分制考核排队。通过平时百分制考核,将一些威望高、分值高的同志发掘出来,安排到更合适的位置。去年,该区三大班子换届,提任副县级职务的杜君和翟智友两名同志都是百分制考核分值较高的;该区民政局原局长王大州同志百分制考核分值较高,被调整到人社局;该区教育局原局长许艳军同志分值较高,被调整到财政局。

  按优秀程度排序法考核,即根据德、能、勤、绩、廉等排序情况看群众认可度。根据优秀程度对各单位班子成员排出顺序,从而分析每位干部的优劣,确定重用人选和交流人选。汪屯乡原副乡长刘民英和区政协办公室原主任陈杰,在其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根据排序法排列靠前和年度考核结果优秀得到重用,分别调整到新门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三里堡办事处主任的职位上。同时,也将某些办事处排名靠后的同志平级交流到其他岗位。

  政去留声考核,即对近五年来调离本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总体评价。全面了解干部的忠诚度、公认度、贡献率,提高考核体系的科学性、公正性,通过政去留声考核检验干部选拔使用的正确性,从而找出真正优秀的干部。该区对考核得分较高、得优秀票较多的组织部吴超辉和南郊乡刘志刚安排到更重要的位置,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

  根据三个考核办法的结果,该区推行“一推荐两验证三分析四把关”工作法对干部进行调整。

  “一推荐”即一把手署名推荐干部。一把手根据平时掌握干部德、能、勤、绩、廉的情况,署名推荐干部。“两验证”就是将“一推荐”情况与后备干部推荐库和干部考核信息库分别进行验证。“三分析”即考核情况分析、主管领导评价分析和一把手推荐情况分析。“四把关”即把好人选提名关、廉洁自律关、公示监督关、档案审核关,切实履行好党委对干部工作的把关作用。

  “2016年以来,禹王台区共调整干部五批次,涉及260人左右,每次调整均平稳有序,无上访反映问题现象,干部队伍得到了全面加强。”和海新说。

  公平、公正、公开的用人制度,充分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干劲,一批年轻有为、作风务实、踏实肯干、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走上禹王台区的政治舞台,全区呈现出干大事、干实事、创大业、比奉献的政治风气。

  “80”后孙巍,因作风务实、团结同志、胸怀宽广,在创文工作中注重实干、勇挑重担而在原单位政去留声考核中位次靠前,被交流选拔到繁塔办事处主任的职位上进行历练。孙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言:“区委把我放在办事处主任这个岗位上锻炼,这既是区委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昨天工作的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重用!同时我也相信,区委这种客观公正选人用人的良好方法,必将激发更多的年轻同志发奋工作、主动作为,在困难一线接受组织考验。”孙巍这一席话,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该区数百名党员干部的心声!

  也正是禹王台区坚持把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在一起,以党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检验党建实效,进一步彰显了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引领功能,为禹王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3.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4亿元,较上年实际收入增长17.6%,首次超过两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3.21%。

  今年第一季度,该区生产总值完成18.58亿元;今年前5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2亿元,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

  同时,一批信访遗留问题得到顺利解决,连续26个月实现赴京非访、涉访零登记、零通报,赴省集访零登记;原来遗留征收项目中的26户钉子户被强拆,实现5个老项目全部清零具备开工条件;关停一批企业,打响了“蓝天保卫战”……

  在所有的工作中,在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的最基层,都有禹王台区180个基层党组织和5800名基层党员众志成城、敢为人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扑下身子、踏实苦干,为全区和全市发展鞠躬尽瘁、率先垂范的身影!

  逆水行舟,一篱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在崭新的行程上,禹王台区将永不懈怠,坚守信念之塔,扬起自信风帆,劈波斩浪、铿锵前行,驶向远方!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