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镇平贾宋法庭:巧解心结 妥善化解家事纠纷

2018年05月28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镇平县人民法院贾宋法庭位于镇平县西南部的“中国名镇”——贾宋,法庭下辖贾宋镇、枣园镇、马庄乡。法庭现有干警4人,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贾宋法庭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案件质效不断提升,社会效果持续向好,受到辖区政府和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多措并举 方便人民群众诉讼

  为缩短审理期限,减轻当事人诉累,贾宋法庭对辖区案件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等简便程序,充分利用诉调对接机制等解决纠纷,提高办案效率。

  2017年贾宋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298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的共计208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连续达70%以上。而且对于一些事实清楚、适用法律简单的案件,在送达时就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询问其是否需要预留举证期限,如果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放弃举证期限,那么就即时开庭,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矛盾。

  此外,为落实司法为民举措,贾宋法庭还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便民为民新路径,如公开手机号码、开启“假日法庭”、“巡回法庭”等;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坚持调查走访、带案下访,真诚听取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司法的温暖和关怀;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简化为经济困难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的审批程序,确保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强化调解 注重化解家事纠纷

  2017年贾宋法庭共受理309件,其中涉及家事纠纷的185件,占总受理案件数的60%。针对家事纠纷的特点,贾宋法庭坚持把解开心结作为家事案件审判的关键和核心,将“案结、事了、人睦”作为家事审判的最终目标。

  2017年,因儿子儿媳未能及时尽到赡养义务,家住镇平县马庄乡唐营村的66岁王老伯夫妇,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要求儿子儿媳拿出赡养费10万元。得知父母将自己告上法庭,王老伯的儿子儿媳火冒三丈,双方矛盾不断升级。贾宋法庭受理案件后,从情理法不同层面对双方进行多次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王老伯儿子每年12月31日前支付王老伯当年赡养费5000元,生病住院费用承担三分之一。

  2017年贾宋法庭家事案件中,调撤140件,占家事案件的75.6%,实现从“案结事了”到“事了人和”的转变,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清正廉洁 树立法庭良好形象

  贾宋法庭始终坚持把廉政建设提到重要的工作日程,努力创建廉政法庭,确保司法公正,近年来,贾宋法庭无一例违法违纪的人和事。

  该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结合审务公开,向社会公开做出廉政承诺。在主动接受院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动全庭干警互相监督,在庭内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并主动走访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及当事人,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

  廉政建设的强化和监督制度的健全,确保了该庭在司法活动中的公正廉洁,不徇私情,为辖区的改革、稳定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生俊东 郑娜 张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