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召开2018年高考工作调研座谈会 奋力实现新跨越

2018年05月28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4日上午,方城县2018年高考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县一高中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县委书记褚清黎,县人大主任毕新民、县委办主任侯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褚松涛出席会议,县招委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县教体局班子成员,县招生办、一高中、五高中、机电职专和一高分校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人大主任毕新民同志主持。会上,县教体局、县一高中、五高中负责人,师生代表以及招委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发言,县委书记褚清黎作了重要讲话。

  书记褚清黎姿座谈会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方城教育改革发展也处在了新的历史方位。近年来,我们坚持科教兴县引领,切实加大教育投入,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协调推进教育发展,教育规模、办学水平稳步提升,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就目前来讲,方城教育已经具备诸多难得的优势和机遇。我们有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有一支素质优良富有战斗力的师资队伍;我们有倾力投入相对较好的办学条件;有重教兴学的良好氛围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站位新时代,教育必须优先发展,这是全县120万父老乡亲的热切期盼,是推进方城科学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方城形象的重要途径。没有教育的“优先”,就没有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先”;没有教育事业的辉煌,就没有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辉煌。办好方城教育,是群众的强烈呼声,是各界的热切期盼,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判断上来,把精力和干劲凝聚到优先发展教育的工作任务上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方城教育推向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他强调,高考是对全县教育综合实力的集中检阅,高考的成败关系到整个方城教育的声誉。各县市、各学校也都在暗自发力、各显其能,竭力提高升学率、提高名牌大学录取率、提高教育知名度。就方城县来讲,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有进步,但差距不小。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有提升,但压力不减。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有挑战,但政策利好。踏上新征程,高招面临科学冲刺。高考是知识、能力、速度、心理、体能的综合竞争,是实力、智力、毅力的集中检验,是精、严、细、实的立体比拼。距离高考的半个月冲刺阶段,应该从两个层面努力。从教师层面来讲,要充分认识冲刺阶段的极端重要性。冲刺阶段是我们实现目标的关键期。要把握考情与学情,提高备考的实效性,要加强学生心理疏导,保证以最佳状态应战。从学生层面分析,选择改变生命,积累改变品质。勤奋造就未来,实干成就梦想。平和彰显气度,心境决定前景。细节决定成败,思想决定高度。

  他要求,党的十九大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高等教育领域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办好方城教育,要在科学谋划、把握重点上求突破。在落实总体目标上下功夫;在更新教育观念上下功夫;在提升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在增强师资力量上下功夫;在扩充教育资源上下功夫;在推进教育公平上下功夫。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形成合力,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推动方城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高位统筹抓教育、多方联动抓教育、优化环境抓教育。

  方城县人大主任毕新民强调,书记褚清黎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定位准,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对当前高考备考工作乃至全县教育发展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各单位要切实贯彻落实好褚书记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褚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服务高中教育质量建设上来,继续保持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的良好势头,千方百计打好今年高招考试攻坚战。通过上下努力,奋力推动2018年高考实现新跨越,决心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与会人员会后纷纷表示,书记褚请黎连续多年深入高中调研指导高考备考工作,为教育系统加油鼓劲,指明方向,充分表达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充分展示了褚书记的民本情怀和历史责任感。去年以来,褚书记调研指导教育达6次之多,发表了一系列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和新希望。大家一致表示,将从褚书记的讲话精神中汲取力量,从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中获得动力,甩开膀子干事创业,迈开步伐开拓进取,不辜负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不辜负褚书记的关怀和厚爱,不辜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争当时代先锋,勇做时代开拓者。

  据悉,2018年全县普通高招共报名4738人,其中,普通类3865人,包括文科1202人,理科2663人;体育类158人,包括文科94人,理科64人;艺术类考生470人,包括文科325人,理科145人;职业学校对口生共有7个专业245人。全县共设置3个高招考点138个考场。其中一高中考点56个考场,五高中考点44个考场,机电职专考点38个考场。目前,各高中学校复习备考工作顺利进行,高招考试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生俊东 闫佳 徐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