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三院“最美职工”陈艳:用青春点亮病人的生命

2018年05月28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一名医生,她深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疗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务工作的进步在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就是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最美职工”内一科主治医师——陈艳。

  据介绍,工作10年来,她谨记神圣的医学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她曾先后被评为医院优质服务标兵、年度先进个人、漯河百对好师徒、漯河市医德标兵、河南省医德标兵等称号。她对待病人不论职位高低、不论贫富贵贱,都做到一视同仁,多次收到病人赠予的锦旗、感谢信。不忘党纪,多次拒收红包、谢绝宴请。同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全国硕士学位考试,并数次在全院病历质量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临床工作中,她细心医治每一位患者。接诊时始终以真诚的微笑、耐心的解说、亲切的问候拉近与病人的距离,陪同患者做检查。每次科室抢救病人,她总是冲在前面,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竭尽全力抢救病人的生命。干部病房现开放床位60张,值班医生紧缺,在三天一个夜班的高负荷工作状态下,一样要保证优质的生活质量。作为医生更需要对病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指导服药、饮食及保健,及做好沟通工作。

  2018年1月23日,陈艳在自己感冒发烧的情况下,完成护送病人顺利转院的艰巨任务。得到多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得到病人和社会的一至认可。当天,49岁的李女士因腺垂体功能减退住进了市三院,治疗过程中出现严重并发症。病人昏迷,急需转到省里的上级医院治疗。陈艳担心病人路上出意外,想到科室人员紧缺,她主动要求跟救护车护送病人。

  在救护车上,她感觉不适,量体温才知道已经发烧38℃。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她依然坚持守着病人到达郑大一附院,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因转院及时,李女士病情已有所好转。病人的妹妹说:“陈艳医生在自己感冒发烧的情况下,晚上9点多护送我生病的家人从漯河转去郑大一附院,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为病人跑前跑后,遇到这样负责任的医生真让人感动。”

  日常工作中,医院安排的各项工作无论轻重,她都积极参加。多次被派到市医保办参加健康讲堂、全市医保病历检查工作,参加义诊活动、卫生系统运动会、院内外业务学习、元旦文艺节目演出等...她还承担起内科病房环节病历及出院病历的书写、检查、审核工作。协助科室领导先后制定了查房及危重病人床边交接班制度,实行主任每周主题查房制度,内科病人的随访及登记制度,抗生素分级管理制度,危急值报告制度等各项制度。有了这些制度的建立,规范了各级医生的职责,使工作有章可循。许多医疗隐患杜绝了,更好地保障了医疗安全。截至目前,内一科病房未发生过医疗事故及差错事故。

  “我愿意燃烧自己的青春,点亮病人的生命。”陈艳说,今后工作中,她将大力发扬先辈们以病人为亲人、文明行医的精神,不断提高个人素质、能力、水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不愧于自己当初的誓言!(田明杰 梁煜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