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三院“最美职工”刘云:以坚韧之心 守护平凡岗位

2018年05月28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参加工作10余年,一直默默无闻在临床一线从事护理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医院和护理事业的热爱。她就是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最美职工”——心内科护士长刘云。她以坚韧之心,坚守平凡岗位,做到最美。

  据介绍,刘云自担任护士长以来,心系科室发展,重视医疗护理安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时刻牢记岗位使命,不断带领科室护理人员学理论,练技术,不断鼓励科室医生护士学习专业新知识,保证临床医疗护理安全的同时,努力拓展科室新业务范围。她先后获得河南省红十字救护大赛“二等奖”,河南省运动中静脉输液操作比赛“二等奖”,漯河市“优秀岗位技术能手”,市三院“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改变理念 提升服务

  自担任心内科护士长以来,刘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工作中不断优化护理服务流程,开展多项便民服务,在科室新建“专科宣传栏”,“爱心墙”,组织“病友会”多期,集中健康宣教200余人。

  她带领科室建立微信平台,定期发布专科信息,成立市三院“高血压俱乐部”,积极做好“心脏守护神”公众号和“心脏康复微信群”的管理工作,每月定期发布各种专科知识,努力宣传科室新业务促进医患沟通,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抢救患者 身先士卒

  据了解,市三院心内科大多是老年冠心病和高血压患者,很多患者表面上看起来很轻,其实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严重心律失常或猝死。

  2月16日,一位心肌梗塞的病人,病情危重,患者大便后突然发生心脏骤停,她刚好正在病房做治疗,大脑第一时间反应是室颤,患者很快无自主呼吸,在呼叫医生的同时,迅速准备相关抢救器材,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协助医生进行电除颤,建立静脉通道等一系列急救措施。

  经过迅速及时有效的处理,患者抢救过来了,家属激动的握着她的手说:“幸好你及时发现俺爱人的病情变化,不然后果难以想象!”做为科室护士长,她深知护理质量就是生命,患者安全无小事。

  为了确保科室护理人员能熟练掌握常用的护理抢救 技术,她经常手把手教护士操作,有不对的地方及时指出,特别的刚入职的新护士,必定是亲自监考,成绩合格才能单独值班。凡是特殊时期、重大节日等只要科里有抢救必然会第一时间赶到,协助值班人员沟通、抢救,确保科室护理工作安全进行。

  安全管理 注重细节

  10余年的护理工作,让她深深体会到:想让患者满意,必须从点滴做起,护理管理无小事。大到患者治疗用药,小到卫生间的灯泡,任何一个环节在患者住院期间出了问题,就可能影响患者有家属对咱们医院的看法和印象。她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做好科室护理管理,她与时俱进,努力创新,对科室实施“分片区”管理,从患者治疗、用药,到患者健康知识的普及,再到患者住院环境的打造,无一不亲力亲为,事事放在心上。

  日常工作中,她常深入病房,争求患者意见,从穿刺技术到服务态度等,及时制定改进措施,科室的口号是“患者满意是最终目的”。遇到节假日,特殊时期,她都会提前做好各项安全排查工作,同时带领科室人员做好清洁卫生,精心布置病区,努力为患者打造安全、舒适的住院环境。2017年带领的科室团队共收到感谢信5封,锦旗8面。

  立足本职 开拓创新

  作为科室管理者,刘云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时刻紧记发展才是硬道理。针对科室现状,结合当下医疗环境,大胆做出发展康复事业的设想。

  2017年6月,她和科室同事前往省中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参加了“心脏康复”相关业务的培训,带着一腔热情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迅速将新知识带回医院和科室,先后给科室人员和医院护理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讲座,组织科内医生护士前往上级医院学习,根据科室现在病区特点进行改造。很快,在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帮助下,于2017年9月成立了“市三院心脏康复室”,是漯河市第一家开展冠心病患者专业康复的科室,为医院和科室的发展占取先机。

  体外反搏对当地的患者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一开始不是所有患者都能理解和接受。为了保证患者安全、有效的开展治疗,她不断学习,及时和医生沟通,遇到问题虚心请教上级医院的老师,工作中不断总结技术和服务经验,对护士言传身教,努力让患者满意。至今,已开展体外反博治疗一千多人次,多次受到患者的高度评价,好几个患者从北京和郑州看病回来,经朋友介绍专门找到市三院做反搏治疗。

  与此同时,为杜绝医疗护理事故,防范职业差错,她还在科室狠抓核心制度落实,带领的科室团队在本年度医院核心制度比赛中取得集体“第一名”的好成绩!2017全年度科室零投诉、零纠纷。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长期以来,由于家庭的特殊原因,照顾重病的孩子是她工作之外的主要任务。工作的繁忙,生活的艰辛,同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平时总是劝她多注意身体,可她总是笑着说:“没关系,经历了这些,以后没有什么难的事了,我还行!”在家人和单位的帮助下,强大的内心撑起了她的工作和生活。

  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玫瑰的夺目,也没有百合的香气袭人,却有着淡淡的清香,无声的弥漫着周围,如荷花,如兰草…这就是刘云对“最美”的理解!(田明杰 梁煜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