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评选首届“十大新乡贤” 引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8年05月28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宝丰县“豫丰村镇银行”杯首届“十大新乡贤”评选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当选新乡贤者每人每年将补贴3000元工作经费。

  宝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洪国超介绍,作为农村中有声望、有能力的长者、贤人,乡贤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地位依然重要,他们协调冲突、以身作则提供正能量的作用不可或缺。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植根于乡村社会土壤,蕴含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优秀文化基因。结合时代需要建构新乡贤文化,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评选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与创建文明村镇、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通过评选一批热爱家乡,在社会各行各业做出重要贡献、取得突出业绩、体现时代精神风貌的乡贤典型,树立当代优秀人才的光辉形象,引导群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明礼诚信、崇善扬德,凝聚人心、造福桑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倡树文明乡风。

  本次评选范围为:外出经商办企业、从政、求学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反哺家乡,投身公益事业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对家乡有突出贡献的在外创业父城人;来宝经商办企业、从政、求学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受到同行业一致认同的新父城人;在家乡创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受到群众公认的父城人。

  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评选要求,推荐本地“新乡贤”候选人1名,各乡镇对照评选标准对新乡贤本人及事迹材料进行初审、公示后,最终确定本地“新乡贤”候选人3名。县文明办将材料及名单进行汇总、整理,县有关部门统筹综合各方面因素、经公示后最终评选出宝丰县首届“十大新乡贤”,进行命名和表彰。

  宝丰县将对首届“十大新乡贤”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宣传推荐优秀典型事迹,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浓厚的乡贤文化氛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广场绘制文化墙、建“乡贤榜”、设立“乡贤展览馆”、开展“乡贤”讲堂等活动,在全县掀起学习乡贤的热潮。同时鼓励“乡贤”积极发挥作用,服务乡村经济和文明建设,助力推动基层社会管理,吸引更多从农村走出去的乡贤游子回乡加入建设与管理,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蔡长伟 杨国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