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教体局落实“纠转提争”行动 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2018年05月28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为贯彻落实郾城区委“纠‘四风’、转作风、提效能、争一流”行动,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将“纠转提争”贯穿于教育系统包括信访维稳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抓实抓细,推动了工作效能快速提升。

  信访维稳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今年以来,郾城区教体局信访工作人员就已经以区“纠转提争”行动为契机,综合运用政策、法律、行政等手段,采取教育、协商、调解等多种有效方法,注重身心下移,变上访为下访,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有效维护了教育改革发展和谐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主体责任。该局及时调整明确分管领导,成立了信访工作办公室,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树立“教学是第一要务、做好信访工作是第一责任”,建立健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信访工作机制,并确定专、兼职信访工作人员,有效压实了各级责任。

  强化素质,提升水平。认真组织信访工作人员学习新的《信访工作条例》和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信访问题、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把政策水平高、群众观念强、责任心强、办事公道的同志充实到信访工作岗位上,提高办信质量和工作水平。

  认真办理信访案件,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做到对来访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杯清茶,一张笑脸,能办的事情马上办,不能办的事情耐心帮助,对一些反映事项含糊、表述不清的群众问题,同样高度重视,积极主动联系信访群众,询问信访人诉求事项的具体情况,力求准确交办到有关部门办理,对于信访来访办理情况实行与信访来访人见面回访制度,使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率大大提高。

  设立畅通的为民便民“阳光信访”平台,让群众少跑路。群众不但可以通过传统的写信、走访方式提出诉求,还可以随时通过电话、短信、网上信访、手机上网和远程视频等方式反映问题,做到让群众少跑路。

  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规章制度,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郾城区教体局建立了首问领导负责制、领导包案制度、岗位责任制、信访接待制度、登记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重大事项快速报告制度,保密制度、对署名举报人答复制度等;建立了社会矛盾和信访隐患排查档案,坚持定期和不定期深入学校进行明查暗访。

  注重整改落实,提高群众回访率。对办结的署实名且留有联系方式的信访件采取电话、书面或登门等方式进行回访,了解其反映的问题是否真正妥善解决,是否真正满意。对信访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查,了解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完善,管理是否加强,防止问题再次反弹。通过与信访群众当面答复沟通,拉近信访工作人员与信访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加信访群众对信访工作者的信任。

  突出正风肃纪,强化责任追究。该局严格贯彻执行《漯河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绩效问责力度的通知》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大对信访反映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整顿活动,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查严办信访问题线索,以严肃的问责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潘范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