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开创“企业+贫困户”模式 群众家门口靠勤劳致富

2018年05月28日14: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我在浙江打工,每年最多回家一次,虽然工资高一些,但除去路费、日常生活开销,能攒下的也不多,如今在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现在的日子感觉就是有盼头。”5月25日上午,在郏县白庙乡泰鑫电器的生产车间里,该乡坡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付冬锋谈起乡里的扶贫政策非常感慨。

  付冬锋家属于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父亲前两年突发脑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且欠下了一笔外债,因为留下后遗症,目前处于半瘫状态,生活上还需要照顾,母亲早年走失至今没有回来。既得出来挣钱,还得照看老人,付冬锋满脸焦虑。

  今年以来,白庙乡为拓宽脱贫渠道,积极与当地的企业单位对接,开创“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在家门口就业,凭本事吃饭,靠勤劳致富。乡里充分发挥辖区企业优势,鼓励企业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用工关系,增加贫困户收入。针对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户劳动力有就业愿望但缺技术的状况,该乡加大对贫困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其中通过与县妇联、县人社局等单位联合,已开展多期种植、养殖、焊工、家政培训,培训贫困人员300多人次。同时该乡乐信、泰鑫等企业为群众提供仓储、保洁、餐饮等多种就业岗位,这些企业都离家很近,能满足多数群众就近就业的愿望。位于该乡高新技术示范工业园区的河南省泰鑫电器有限公司扶贫基地是一家专业化生产特种变压器的股份制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固定资产3000万元,基地安置就业贫困户可辐射白庙乡的邢庄、赵庄、五里庙、谒王庄、谢招村、白庙村等行政村,目前急需扩大用工人数。今年4月份,针对付冬锋家的实际情况,白庙乡乡、村干部入户走访时围绕着“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转移就业目标,积极与泰鑫电器对接,安排付冬锋到扶贫基地上班,扶贫基地负责人为付冬锋设置了弹性的工作时间,这样既能有时间照顾父亲,还能在家门口上班。如今付冬锋一个月就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加上父亲的低保、残疾补贴、护理补贴,一家人的经济宽裕了,父子俩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感觉脱贫的日子不远了。

  付冬锋是白庙乡脱贫攻坚中实施转移就业为贫困户送上致富“金钥匙”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白庙乡已设立就业扶贫基地4个,转移贫困劳动力22人,贫困群众每人每天可以有60至100元不等的工资收入,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蔡长伟 绳小闪 王自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