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为4万多名贫困学生送去素质教育“大礼包”

2018年05月28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团结努力,战胜自我。虽然很累,但是我和小伙伴们都没有放弃,坚持完成了挑战,不仅有趣,还好玩。”5月27日,郏县李口镇中心学校七年级学生李俊凯做完生命动力圈素质拓展运动后,尽管满头大汗,却十分高兴。

  助力教育扶贫,满足贫困学生微心愿,为贫困学生定制送课。当天下午,郏县教育系统精准扶贫——素质教育送课下乡活动在李口镇中心学校正式启动。活动将为全县60个贫困村,150多所学校,4万多名学生,3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送去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训练课程,使素质教育遍及郏县的乡村学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贫困学生心中。

  操场上,360余名学生共同握紧绳子,咬紧牙关,体验着“生命动力圈”项目带来的挑战和乐趣;人防演练课程上,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模拟救助环节,学生纷纷现学现用,上台演示应急救护技能;手工课堂内,一朵朵由彩纸折成的玫瑰花,在学生的手中绽放开来……来自李口镇中心学校的500余名学生体验了紧急救护、剪纸艺术、人防演练,生命动力圈等多项素质拓展训练。

  “第一次上这种人防演练课程,我学到了正确的心肺复苏方法,还有一些必要的急救知识,知道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急救,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刚刚做完模拟救助的学生王岙溪说到。

  心手相牵,德育为先。这是郏县围绕教育扶贫,开展素质教育送课下乡活动的一个缩影。作为一所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基地,郏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郏县成人中等专业学校)不断发挥特色优势,通过前期征集农村贫困学生心愿,设计规划了不同主题、不同学段的实践课程,积极探索素质教育新路子、新方法,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最终目的,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改革,就核心素养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基础教育如何与新高考并轨是我们需要重点探索的问题。今年,教育部等十一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实践、参与、体验是体现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而我们通过走访调研了解,研学和素质教育往往因为费用问题,成为了贫困学生最奢侈的心愿,因此我们举办此次扶贫活动,素质教育送课下乡,让每一位贫困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素质教育。”郏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洁说。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是广大贫困学生走出贫困、走向希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郏县教育局以“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为抓手,以“校校、师师、师生、生生”帮扶为纽带,通过学校结对帮带、教师结对帮带、学生结对互助,实现能力提升、资源共享、救助帮扶,促进全县各学校在学校管理、教师成长、教学教研、学生教育等方面的提升,有力地助推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彰显了教育公平的发展内涵。(蔡长伟 白秋津 张俊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