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个性化培养学生 努力争创“双一流”

2018年05月28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举办“十选三”个性化培养教学活动,以个性化培养学生,助力基础医学院努力争创“双一流”,多年来一直在进行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改革探索。

  自2012年以来,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学团队在学院主管院长白慧玲教授的指导下,开始对《系统解剖学》这门课程进行了“过程性评价”教学改革的探索,终结了很多学生只在期末两周时间突击学习、考试低分不挂科的不良学习习惯,也改变了任课教师只有到学期结束才可见到教学效果反馈的现象。2016年开始,以金东洙教授为核心,以李明善、杜耀武、崔占军、刘中华、王军、吕双瑜等教师为主要负责人,在形态学实验室王红菊、陈丹丹等教师的辅助下,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融入到日常的《系统解剖学》的教学过程中,以“个性化培养+过程性评价+blackboard平台网络教学互动”的综合模式作为教学模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据悉,基础医学院注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为每位学生量身打造“解剖学教学过程中的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整个方案分为三大部分:理论教学、教学巩固与提高、个性化素质培养。学生在进行“十选三”时,需要主动联系该项目的负责任课教师,师生需要完成见面、交谈,综合考察后确定该学生是否能够如期完成所选项目,最后确认该生的选择项目,每个项目责任到人、各负其责、互相帮助、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团队的整体能动性。

  通过这种个性化素质培养模式,让学生们在学习掌握系统解剖学的基础上,还能掌握相应的诸如人体标本制作、动画制作、科普论文写作、微课视频、翻转课堂等专业技能,为将来成为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董伦峰 程文倩  蔡珂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