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展翅飞 尉氏县南曹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8年05月29日14:40

来源:开封网

  今年以来,尉氏县南曹乡不断传来喜讯:总投资20亿元的雅居乐绿色装配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千亿斤粮”增产项目开工建设,乡招商引资项目金伯利希望小学即将落成,全县高标准打造的一流园林式敬老院即将竣工;该乡在全县工业强县工作中被评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六快乡镇”,全乡经济工作大会上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个人予以50万元重奖……

  从名不见经传、经济发展位居全县后位,到如今的经济社会、招商引资、财政收入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不了解南曹乡的人感受到的是变化,了解的人则对南曹乡的变化感到惊讶。以乡党委书记杨小保、乡长李书科为领导班子的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带领全乡上下凝心聚力、务实重干,改变陈旧观念、拓宽发展思路,说了算、定了干,党建领航促发展、项目支撑强保障、乡村振兴促脱贫,环境整治常态化,各项事业在蜕变中发展,在涅槃中展翅,短短两年时间,该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伊始,为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该乡党委筹措资金解决工资待遇等各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运转;积分制考核营造了干和不干不一样、人人争当干事创业先进的氛围;为振兴乡村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乡村发展环境,全乡调整了一批能力强、思路清、人脉广的年轻干部;为规范服务乡镇企业发展,党委班子下企业调研,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挖掘潜力、服务企业的同时,杜绝了税收跑冒滴漏现象发生;为解决留守儿童入学难问题,杨小保、李书科多次到上海洽谈对接,成功引进投资0.7亿元、可容纳1000余名寄宿生的金伯利希望小学;为解决高标准粮田项目落户该乡,乡党委班子积极协调,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便利条件,解决了百姓种地难、产量效益低的问题;为解决群众灌溉难问题,新一届乡党委班子立下军令状开挖沟渠, 使25年没有灌溉水的前张支渠恢复了灌溉本能,如今高标准粮田项目区内“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电连井、井连田”,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将民生实事做好做实,乡党委高标准打造全县一流的园林式敬老院,为孤寡、五保老人提供良好的休养场所……

  “去年全年全乡共完成工业经济总产值83.1亿元,同比增长15.5%;完成工业增加值25.85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9.02亿元,同比增长16.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7.74亿元,同比增长13%;全企业用电量完成6239万千瓦时,全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强基层、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乡长李书科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全乡上下凝心聚力抓党建,克难奋进谋发展,竭尽全力惠民生,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美丽和谐新南曹’建设拉开序幕,‘产业兴乡’实现了新突破,‘幸福南曹’取得了新成果;完成招商引资项目4项,总投资金额达7.5亿元;鑫瑞纺织、榕诚纸制品已试投产,福润隆苑已建成开售,重庆捷成塑胶项目已通过联审联批,金伯利希望小学项目即将落成,总投资20亿元的广州雅居乐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已经签约,今年年底投产运营,广州恒大集团‘恒大名都’地产项目、武汉美好集团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均已达成投资意向。招商引资工作的强劲发展,增加了财政收入,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全乡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45万元,确保了全乡各项事业正常运转。与此同时,总投资4200万元的千斤粮食生产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等全面开工,完善了乡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盘活了乡镇经济,带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为全乡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杨小保说。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