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双目失明老汉姜中亮:“脱贫光荣证”比啥都珍贵

2018年05月29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干点小活,摘香菇季节,到村头保鲜库剪香菇腿,能挣一分是一分.剪菇慢,别人一天能挣70块钱,我只挣个40多块钱”。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去年光荣脱贫的双目失明老汉贫困户姜中亮说。

  “谢书记,星期天没休息呀!”老姜从脚步声中就知道是驻村第一书记谢飞营书记一行。掏出钥匙、摸着开锁、让座、削苹果。姜中亮动作麻利准确。

  姜中亮56岁,单身独居,从小双目失明。他腰板硬朗,勤劳朴实,性格开朗。

  “我有双手,凭啥要靠国家养活”老姜倔强地说。谈及脱贫的事,老姜有两个习惯性动作。拿“脱贫光荣证”,“吃着五保,不光荣”老姜从衣柜抽屉中又取出“脱贫光荣证”羞涩地说,去年亲手交了“取消五保申请书”,支书不同意,说这是我生活的保障。

  剪香菇能收入2000多块,养猪卖2000多块,山林转包租赁收入1000块……老姜指着墙上贴的“脱贫收入表”介绍说,就是国家不发五保金、残疾补贴,我收入照样超出脱贫线。

  老姜的“脱贫光荣证”起到了两个作用。“自豪”了自己。老姜说,一辈子没上台领过“奖状”,发“脱贫光荣证”当天,是他最“荣光”的一天,和到天安门看看一样自豪。

  贫困户姜孝成,虽然是个智障低保户,看到老姜都能上台拿“脱贫光荣证”,也改变了过去不是“吃吃睡”,就是“村头转”的坏习惯,看到邻居剪香菇,不自觉凑到一起,拿起剪刀,忙活起来。

  临走时,老姜一再托我们说说情。“还是趁早把取消五保的申请批下来”老姜捞着第一书记的手说,见到村里支书,再说说,现在身体硬朗着,等我不能动弹了,再吃五保也行。

  老姜把“脱贫光荣证”收拾的比啥都珍贵,这不仅是他辛劳的印证,也是他递交村支部“申请书”的理由,更是他精神的寄托。(生俊东 封德 王玉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