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院收听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动员视频会议

2018年05月30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召开人民陪审员法实施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对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新利,市司法局、财政局等相关领导,两县三区各基层法院和中院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收听收看。

  据介绍,今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并于同日公布施行。人民陪审员在参与司法过程中,利用来自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通过自己对民风民俗及生活常识等方面的熟悉了解,可与法官形成优势互补,为职业法官的审判传输新鲜的素材,实现司法专业判断与群众朴素认知的有机统一。同时学法普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守法的氛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视频会议明确了《人民陪审员法》的颁布意义、参审案件的范围、参与案件审理的程序和要求、履职保障等。涉及群体利益、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或其他社会影响较大的第一审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

  据悉,漯河市现有人民陪审员688名,参与民事、刑事、行政、审监、执行案件的审理,为推进阳光司法做出了应有的努力。“一分贯彻,九分落实。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积极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掀起学习热潮,为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开凝聚法治力量。”漯河市中院政治部主任王新利表示。(田明杰 王艳东 宋庆党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