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第七次工作例会召开

2018年05月30日11:21

来源:开封网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5月29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第七次工作例会召开,听取开封市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市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强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做到“四个心中有数”,实现“五个结合”,高质量高标准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交上一份让全市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主持会议。副市长牛春堡、市政协副主席翟中州等出席会议。

  侯红指出,全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迅速、措施上更加精准,做了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就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侯红强调,全市上下要做到“四个心中有数”。一是对脱贫攻坚任务的繁重性、形势的严峻性要心中有数。就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封市向省委立下了“军令状”,脱贫攻坚这根弦时时刻刻不能放松,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遇到的是贫中之贫、艰中之艰、难中之难,需要下更大力气。二是对脱贫攻坚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状要心中有数。开封市脱贫攻坚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状可以梳理为“三三四四五五六六”,就是实施好“全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实现2.6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3个贫困村脱贫,2019年实现3.8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5个贫困村脱贫,2020年实现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村、特殊贫困群体、脱贫任务较重的县“三个难点”;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需要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四大硬仗”;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需要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危房改造清零“四大行动”;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需要开展交通扶贫、饮水安全、电网升级、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五大工程”;落实领导分包机制保障、财政投入保障、督查执纪保障、培训保障、考核奖惩保障“五个保障”;坚持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实现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村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从兰考县脱贫攻坚成效“一枝独秀”向全市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开花”转变“六个转变”。三是对脱贫攻坚的现状、问题、经验要心中有数。既要复制推广开封市创造的“一米团”“夜谈会”等先进经验,也要清醒看到还存在的帮扶措施不到位、驻村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四是转作风、干实事、求实效,对脱贫攻坚的推进进度要心中有数。要坚持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坚持“双吃透”,吃透脱贫攻坚政策,吃透县情、村情、户情;坚持“双统筹”,统筹工作进度,统筹整合力量;坚持“双督导”,发挥督导组督导、纪检监察部门督导作用。

  侯红强调,要实现“五个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与产业培育相结合、与干部作风转变相结合,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秦保强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市委农办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会议还听取了近期大排查发现问题相关情况汇报,听取了8个单位各自所承担脱贫攻坚任务进展情况汇报。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