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倾力打造生态田园新城

2018年05月30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9日下午,记者在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湖滨路西段鹭栖湾广场及木栈道沿线看到,一望无际的月季花竞相怒放,春风拂面,一片片花海怎一个美字了得。游客穿梭在这花海中,自拍、合拍,流连忘返。从一片荒芜到如今的满目葱茏,环境生态景观大提档,城市形象品味大提升,是示范区群众的普遍感受。

  近年来,该区下大力气实施生态田园城市建设,牢固树立“品位、经典、卓越、永恒”的工作理念,推进城市生态绿化和园林环境提档升级,不断刷新着城市颜值和气质。

  建绿地、赏美景,打造最美新城,在诗意城市栖居,是新区人的向往。恰在这个春天,赏心悦目的月季花竞相绽放,让人们感受到了示范区的魅力,也让人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期待。硃砂洞山体地处示范区东大门,是示范区形象的第一扇窗口。自2017年4月起,示范区开始对硃砂洞山体进行整体绿化提档升级,引用植物造型结合原有地形,把一片乱石荒坡依势打造成为空中俯视形似孔雀的月季山游园。该游园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园内已种植高杆月季9600棵,地被月季总数约50000平方米,中间穿插种植腊梅、海棠、白蜡、银杏、红梅等苗木,同时就地取材,运用山体原石对月季山游园进行层次造景,增添更多自然魅力。仅今年“五一”期间,硃砂洞月季山首日接待游客1万余人,成为鹰城赏花新美景。

  为了建设“生态园林”新城,打造全市最美之区,让群众行路如穿园,开门可见景,近年来,示范区狠抓生态环境改善和城市形象提升,始终把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园林宜居城区作为城市建设的着力点。截至目前,全区绿地总面积35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44.5%,建有2个公园,2个大型广场,6个特色游园。与此同时,示范区还持续开展了植树造林,预计到2019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再提升3个百分点,达到57%。

  走在湖滨路上,沿线绿树葱茏,花开动人,小路曲径通幽,白龟湖烟波浩淼,市民宛如穿梭画中。市民秦先生感叹道,这里太美啦,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示范区市政园林局局长聂其涛告诉记者,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新城区成立后的第一个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已先后三次对公园进行提档升级改造,陆续增加了休闲广场和凉亭、星级公厕、亮化设施、音乐喷泉、木栈道等内容,补充湖滨路沿线绿化品种和数量,提升档次,打造生态景观。现在湖滨景观带中的主轴线湖滨路已由建设之初的1.6公里长,向东西延伸至9公里,东段实现与黄河路(原新南环路)贯通,目前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平顶山市一道靓丽的名片。

  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齐俊禄介绍说:“近年来,示范区以四城联创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扎实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亮”美城、以“园”馨城五篇文章,使城市环境、城市品位得到了质的提升。”

  位于示范区未来路西侧的硃砂洞引水渠原本是一条恶臭难闻的臭水沟,给周边的居民带来了诸多的生活不便。今年5月,示范区启动了硃砂洞引水渠及两岸景观生态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在河道两岸共设计桃林花海、景观岛、亲水走廊、运动广场、高山景亭园林等16处景观,让这条“龙须沟”成为了翠绿落错、一步一景的休闲好去处。

  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硃砂洞引水渠整体景观生态改造工程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打造生态田园新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示范区倾力打造“生态四季景观”、“特色道路景观”。先后实施了叠翠园、集芳园、揽翠园等25项绿化和景观提档工程,共完成栽植银杏、红枫、鸡爪槭、高杆月季等20000余棵,移栽香樟、石楠、木槿等1173棵,栽植地被月季约40000平方米,绿地端头点缀黑松、景石30余组。强力实施长安大道西段、望湖路步行街提档等16项道路景观绿化工程,建设梅园公园绿化工程,实现四季常绿、四季花香、优美靓丽的田园生态城市景观。同时,积极推进应河治理,依据现有规划设计方案分步实施,先期开展清淤、治污、绿化等工作,打造岸青、水绿的美丽应河。

  现在的示范区长安大道、龙翔大道、夏耘路、复兴路、平宝大道等路段,绿树成荫、青翠欲滴;未来路、公正路两条城市干道两侧银杏挺拔,金秋时节满目金黄,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色大道。示范区形成层次分明、节点突出、花开四季的生态四季景观,构筑城市绿色生态体系,实现季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田园生态新城。

  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示范区以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道路不通、循环不畅的问题。为尽快解决,方便市民出行,示范区下大力气推进城市路网建设,未来路北延等8条断头路陆续打通。

  从一片荒山丘陵到现代化时尚都市,从阡陌难行到四通八达,示范区上下正在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聚力打造城乡生态宜居的新区,用生态绿化构筑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用先进发展理念和完善体制机制助推经济腾飞,现在一座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水、林、山、城相辉映的田园生态新城正在白龟湖畔冉冉升起。(蔡长伟 邱爽 王怡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