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法院强化与公安机关合作布罗网 “老赖”无处遁形

2018年05月30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是不是叫杨XX?”

  “我,我……,啥事?你们是?”

  “我们是湖滨区法院的,这是我们的证件,请配合出示一下车票和身份证件!”

  “就是她,带走!全部上车!”

  5月26日凌晨,当时针指向0时29分,三门峡火车站的出站口大门打开,一个戴大墨镜女子环顾四周后走出大门右转,准备从早已在此守候的执行干警和法警身边穿过,带队法警公冶朝辉一声令下并立即上前将其拦下,女法警李园园一个跨步上前将其控制,查明身份后随即带上停在旁边的一辆警车。

  此时,火车站广播正在播送商丘发往乌鲁木齐的K175次列车进出站通知信息。从发现到带走“墨镜女”,整个过程前后不超过3分钟!

  这是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上个周六和周天的前半个小时内,通过与公安机关合作布控抓到的第三个失信被执行人。

  此刻,湖滨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立新同样没有休息,他时刻关注着案情的进展。在此之前,党立新前往三门峡市公安局,与局领导及相关部门协调对失信被执行人临控相关事宜。三门峡市公安局领导大力支持,辖区公安机关全力配合,临控措施迅速显威并取得显著成效。

  “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开始后,5月7日,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宗玉等区领导参加了湖滨区法院召开的“百日执行攻坚”活动推进誓师大会;5月23日,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志彬,湖滨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党立新等对12名失信被执行人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强力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5月25日周五一天,湖滨区法院执行结案达82件,三门峡中级法院执行局局长贾巧梅、湖滨区法院院长党立新等在微信工作群为参与执行干警点赞加油。这些极大地鼓舞了湖滨区法院干警们的士气。

  5月26日、27日这个温度宜人适合外出休闲的“双休日”,湖滨区法院执行局和法警队干警几乎是全天候24小时工作,为了群众的期待,为了申请人的期盼,也为了早日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他们硬是“拼了”!

  周六一大早,湖滨区法院执行局组织全体执行干警,举行案件排查及部署下步工作讨论会,执行局负责人张雯霞、胡原锋、各实施组组长及内勤参加。周六上午11时50分,湖滨区法院执行局接到申请人举报消息,一名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回村参加选举投票,执行局负责人张雯霞、执行团队长王卫东等果断作出安排,组员王宁、张佳琪放弃吃饭休息时间,立即前往王家后乡查找被执行人,在选举投票现场一举将其控制带回法院,因未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随办理手续将其拘留。

  周六临近中午,湖滨区法院执行局接到三门峡市公安局来电,称法院请求协助临控的被执行人杜某将乘K1131次列车于当日12时30分返回三门峡。这是一名失信公职被执行人。接到消息后,执行局干警胡原锋、李奇峰及时进行汇报、通知,执行局负责人张雯霞、法警大队大队长张峡滨迅速沟通、部署并作出执行预案,案件承办人姚立恒立即备齐相关手续,法警公冶朝辉带队马上到三门峡火车站将人控制带回法院。因其未能履行法律义务,依法将其送往拘留所予以司法拘留。

  周六下午,湖滨区法院接到公安部门反馈的信息,称发现被执行人张某在郑州市花园北路入住酒店并由柳林派出所控制,案件承办人郑辉立即向局领导汇报的同时联系法警大队,院长党立新知悉情况后马上指示务必迅速成功处理。案件承办人及时与郑州警方取得联系并将案情予以通报,作出初步处理预案。就在准备派人赶往郑州之时,考虑到赶赴郑州既需要时间又有成本花费,于是再次调整执行预案,首先由实施控制的警方做其思想工作,如果被执行人将欠款履行就考虑取消临控,否则立即派人赴郑州将人带回三门峡。

  这是一起借款案件。经过与郑州警方联合做工作,当晚7时30分,一自称是被执行人妻子的女子与案件承办人郑辉联系,经再次做其工作,该女子采用微信和支付宝转账方式,分4笔先后将全部执行款项1.82万元转至郑辉微信和支付宝账户,案件成功执结。随后,法院通知郑州警方对张某取消临控措施,实现案结事了。

  周六晚上临近22点,湖滨区法院再次接到公安部门反馈的信息,一名女被执行人当晚20时29分18秒购买了当晚22时25分从洛阳发往三门峡的K175次列车车票前往三门峡,座位是09车2号。案件承办人姚立恒召集组员并和执行局干警何江波、杨海、曹洪波商定分工,法警队接到通知后迅速与执行人员会合集结,制定到三门峡火车站执行预案。

  参与执行人员提前1个多小时到达三门峡火车站,与火车站安检及车站工作人员、铁路公安人员等见面沟通,查看列车到达时间、被执行人乘车状况等相关信息,与火车站确定被执行人未改变行程路线,参与执行人员反复熟悉、微调整执行预案,妥善安排远距离、近距离布控。为避免被执行人“漏网”,车站铁路公安人员、检票人员及近距离布控人员提前守候在出站口。火车到站,出站口大门打开,0时29分,戴着墨镜的女被执行人低着头一出现在出站口,即被认出带上警车直接送往拘留所。

  经过信息录入、体检等系列程序完成送拘任务,参战法警返回三门峡市区已近凌晨3点。

  周日一大早,参战人员不顾连续作战的疲惫,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查找失信被执行人当中,法警队员们接到执行通知二话没说就又赶往被执行人所住酒店等可能出现的场所,通过查看监控、走访群众等寻找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直至晚上22时32分,当日执行到位款项9.67万元。(张传新 姚立恒 公冶朝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