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油茶产业扶贫暨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河南新县举行

2018年05月30日15: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夏时节,大别山百花竞艳,万木争荣。5月28—30日,由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新县油茶产业协会主办,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羚锐油茶研究院、信阳绿达山油茶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别山油茶产业扶贫暨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河南省新县隆重举行。大会以发展油茶产业、实施精准扶贫、助力乡村建设为主旨,突出地方特色。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等近3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别山油茶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及其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积极作用。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我国油茶资源分布的最北界,油茶资源丰富,现有油茶种植面积30余万亩,是河南省油茶主产区、全国100个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油茶产业不仅是其特色和优势,也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新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县。近年来,新县县委、县政府坚持“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理念,以“全国经皮给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着力培育医药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与文化旅游、健康健身、休闲养生等大健康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业和新兴服务业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以产业发展支撑区域脱贫的新路径。

  羚锐集团是老区新县一家以医药健康产品生产经营为主业,集农产品加工与开发、综合贸易投资等为一体的国家扶贫龙头企业。近两年来,该企业作为新县健康产业的代表,紧紧围绕新县“2017年整体脱贫、2018年建成河南省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示范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将当地油茶等优势资源开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山茶油等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县域特色产业之一,全力打造中国健康产业卓越品牌,并在助力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成就了产业精准扶贫的“山茶花模式”。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志伟,江西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杜天真,河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杜清华,河南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李良厚,信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方波,信阳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豫,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长全,中国淮扬菜大师、北京饭店前行政总厨郑秀生,新县县委书记吕旅等领导、专家,北京鑫州龙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上海七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鞠春林等绿达山茶油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以及来自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医药报、新华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大河网等媒体的新闻界朋友。

  5月29日上午,在羚锐百亿贴膏剂会堂举行的大别山油茶产业扶贫暨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在致辞中,代表36.8万老区人民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给予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新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尤其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巨大成效,并表示将会守护好一方水土、发展好一方产业,推动油茶产业创新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让老区人民因这份幸福产业而更加幸福。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就新县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山茶花模式”作主题报告,通过分享集团在油茶产业精准扶贫方面的经验,重点介绍了新县发展油茶产业所具有的地缘、政策优势及其良好发展情况,尤其绿达山茶油公司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向好态势。

  会上,启动了大别山老区“千企帮千村”、油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项目。方波指出,近年来,信阳市立足于市情,大力鼓励和支持产业扶贫,形成了以优势产业做引导,龙头企业做引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发展油茶产业,对于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改善人民健康状况、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刻认识油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到经济发展服从生态保护,不断厚植绿色生态新优势,实施“千企帮千村”产业扶贫项目,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加快油茶等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信阳脱贫攻坚。

  当天,在大别山风物馆举行的北缘区油茶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结合国家战略和各自所在的行业、领域,就如何做好北缘区油茶良种选育、发展大别山油茶产业、实施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就大别山油茶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探讨。

  研讨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羚锐集团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注重结合自身实际,助力老区新县脱贫摘帽的“山茶花模式”及其借鉴意义。当天下午,绿达山茶油公司还现场举行了淮扬菜大师、北京饭店前行政总厨郑秀生先生为健康营养顾问的聘任仪式,以及“做大山茶油·健康中国人”暨首届羚锐-绿达山茶油创新发展暨新产品发布会。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来宾,还先后参观了绿达山茶油生产基地、绿达山油茶资源公司油茶良种培育基地,深入考察新县周河乡野生油茶林,并到“画里乡村”西河湾,参观体验了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新成效。(赵地 汤兴 石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