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检察院邀请各界代表提建议 关心保护未成年人

2018年05月31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真诚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的统一安排,5月30日至31日,平顶山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今年检察开放日的主题是“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

  上午十时许,受平顶山市检察院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大学生及媒体代表等10余人走进平顶山市检察院,在平顶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民义,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欣,未检处处长赵振帮等陪同下,首先来到该市鹰城广场。观看反映平顶山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十几块展板,身着检察制服的工作人员一边发放法制宣传单,一边现场回答群众法律咨询。代表、委员们自东向西,逐一观看展板,听取介绍。

  看完展板后,大家来到鹰城广场中央喷泉广场。这里,一面书写着“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大型宣传背板前面搭起了法治大舞台,关于未成年人的豫剧小品节目正在精彩上演,现场围满了观众。代表、委员们一边观看节目,一边连连称赞。

  上午十一时,各界代表们在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欣,未检处处长赵振帮向代表、委员们通报了近几年平顶山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成果,代表、委员们也纷纷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赵振帮介绍,近年来全市两级未检部门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总体部署,始终把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作为目标追求,扎实工作,积极探索创新,采取“打击教育并行、释法明理加挽救、育人自立生自强、标本兼治成合力”等工作方法和措施,全市未检工作稳步推进、亮点频出、典型频出、成果裴然。经过多年努力,我市未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打造了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未检品牌,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去年以来,有两家单位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先进集体、三家单位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九家单位和个人分别被评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河南优秀青少年维权岗”;3名检察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先进个人,3个精品案件分获全省未检精品、精品提名和优秀案件;“彩虹的约定”未成年人观护模式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首批30个创新实践基地之一;全国优秀法治宣讲师湛河区未检科科长刘桂芳和“桂芳童话”优秀法治宣讲课件在全国6省区各地巡回宣讲60余场,刘桂芳在前不久还当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八届中央代表;未检干警康薇、陈晓亮荣获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标兵荣誉称号;优秀法制宣讲员宗倩卉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检察官说案》主讲人之一。

  省政协委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市台联主席、民革市委副主任岳文涵表示,今天参观后,感受到平顶山未检工作做得非常好。十几块展板、一台法治大戏,让大家感到市检察院未检工作品牌林立、亮点纷呈、硕果累累。感受到既有法律刚性的威严和力度,又感受到了法律柔性的温暖和关怀。

  据了解,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全市检察机关11个检察院同时进行,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校长、老师、学生、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在主会场鹰城广场搭建大舞台、全市未检工作成果展示、介绍未检工作情况,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未检工作。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种形式,加强未检工作宣传。特别是结合法制进校园巡讲活动,开设巡讲课、播放未检微电影、播放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将检察触角延伸到学校、社会,让社会充分了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职能、举措和成效,在全社会形成打击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蔡长伟 牛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