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中招统一分批次网上录取 继续实行分配生制度

2018年05月31日13:54

来源:开封网

  在5月30日下午举行的2018年开封市基础教育招生工作会上,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开封市中招相关政策。

  根据政策,2018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仍与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合并进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市教育局、各县及祥符区教育局依据本意见制定本区域的招生方案,组织本区域内的考试和录取。

  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由市中招办按照《开封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汴教基[2018]28号)的考试方案统一组织。命题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要求,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发展素质教育。思想品德学科时事政治命题范围调整为“考查2017年国内外重大时事,2018年1月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要方针政策”。其他各学科考试命题仍依据《2015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要求》。英语听力考试采用光盘播放,各考点要统一配备相关设备。

  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工作由市、各县及祥符区教育局基础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实施,考生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进行考生报名信息采集和志愿填报。普通高中志愿设置共分六个批次,分别是省提前批(内设三批)、市提前批(内设两批)、市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和第四批。

  全市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全部在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上分批次进行。普通高中录取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是普通高中录取的主要依据。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学校要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学生报考志愿,统一实行网上录取。

  2018年,开封市中招录取批次依次为面向全省招生的批次(以下简称“省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的批次(以下简称“市提前批”)。市区区域内分设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各县及祥符区的批次设置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录取批次统一设定在第三批次)。被其最前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的录取。全部批次录取结束以后,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而又未被任何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考生可进行征集志愿,根据征集志愿学校的空余计划进行择优录取,已经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志愿征集。

  7月21日起,市区、各县及祥符区按照各自设定的录取批次的时段依次进行网上录取,全部录取工作应于8月20日之前结束。

  此外,今年开封市将继续实行分配生制度。市区将省级示范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50%直接分配到市区初中学校,各县和祥符区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并逐步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倾斜的力度。

  据了解,今年的中招将继续严格控制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范围。除省教育厅批准的面向全省范围招生的提前批类型班和市教育局批准的面向全市范围招生的提前批类型班外,公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区域招生,不得录取未填报志愿的学生。市教育局将加强对县(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的监控和管理,对违规招生的单位,将追究其责任,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省、市级示范性高中,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将撤销其省、市级示范性高中称号,其他普通高中根据隶属关系由相应的教育行政部门给予处罚。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