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新甸铺镇:聚焦“三业” 力促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2018年05月31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野县新甸铺镇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聚焦产业、就业、创业,积极探索和实施“三业”工作,通过“三业”并举,把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向全面、纵深推进。

  在产业扶贫上,主要采用“新型农业主体+党支部+贫困户”运作模式。依托宋庄村三杰面业公司与全镇贫困户签订溢价收购协议,对贫困户所种小麦全部溢价收购。利用津湾、乔庄、新南、石桥四个村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平台,实现对贫困户所种植的桃子及其它农作物溢价收购全覆盖,切实解决产业扶贫中的产销对接问题。截止目前,已对全镇471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持项目全覆盖。

  在就业扶贫上,大力培育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刘湾村豫浙服饰扶贫车间已建成投入生产。宋庄村娜瑛服饰扶贫车间、石桥村添添电子扶贫车间、新北村宏源电子扶贫车间、津湾村嘉德光学扶贫车间、艾庄村玩具加工扶贫车间等五个扶贫车间正在申报。围绕“农”、“牧”、“果”等特色农牧业,已建成宋庄村三杰面业扶贫基地、黑龙村惠龙中药材扶贫基地、津湾村津绿扶贫基地、刁河村新犇牧业扶贫基地等四个扶贫基地。依托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使广大贫困群众能够就近从业、有业可从、有股可入、有利可获。在建设就业基地的同时,注重对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外出务工,扩大就业途径,增加工资性收入的比重。通过以上多种措施,做到就业全覆盖。

  在创业扶贫上,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金融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协同效应,在银行、企业、政府、贫困户之间签订四方协议,对部分有劳动能力、且有经济头脑的贫困户进行创业指导和培训,鼓励农户进行自主创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在扶贫扶志上,与贫困户签订《扶贫扶志,共建美好家园》协议,每月对贫困户户容户貌开展星级评定。通过卫生星级评定活动,鼓励贫困户自立自强,激发我要改变家庭卫生状况、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生俊东 乔彬 梁浩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